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619
  • 博文数量: 2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2 19:45
个人简介

邮箱:zhuimengcanyang@163.com 痴爱嵌入式技术的蜗牛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

2017年(56)

2016年(72)

2015年(151)

分类: 嵌入式

2017-01-03 17:01:28


ARM7处理器采用3级流水线来增加处理器指令流的速度,能提供0.9MIPS/MHz的指令处理速度。

MIPS(Million Instruction Per Second)表示每秒多少百万条指令。比如0.9MIPS,表示每秒九十万条指令。

MIPS/MHz表示CPU在每MHz的运行速度下可以执行多少个MIPS,如0.9MIPS/MHz则表示如果CPU运行在1MHz的频率下,每秒可执行90万条指令。

如果CPU在20MHz的频率下,每秒可运行1800万条指令。MIPS/MHz可以很好的反映CPU的速度。

3级流水线如上图所示(PC为程序计数器),流水线使用3个阶段,因此指令分3个阶段执行。

⑴ 取指从存储器装载一条指令

⑵ 译码识别将要被执行的指令

⑶ 执行处理指令并将结果写会寄存器

以前学过的51单片机,因为比较简单,所以它的处理器只能完成一条指令的读取和执行后,才会执行下一条指令。这样,PC始终指向的正在“执行”的指令。

而对于ARM7来说因为是3级流水线,所以把指令的处理分为了上面所述的3个阶段。

所以处理时实际是这样的:ARM正在执行第1条指令的同时对第2条指令进行译码,并将第3条指令从存储器中取出。

所以,ARM7流水线只有在取第4条指令时,第1条指令才算完成执行。

下图生动形象的说明了3级流水线的处理机制:



下面一句话很关键:
    无论处理器处于何种状态,程序计数器R15(PC)总是指向“正在取指”的指令,而不是指向“正在执行”的指令或者正在“译码”的指令。


人们一般会习惯性的将正在执行的指令作为参考点,即当前第1条指令。

所以,PC总是指向第3条指令,

或者说PC总是指向当前正在执行的指令地址再加2条指令的地址。

处理器处于ARM状态时,每条指令为4个字节,所以PC值为正在执行的指令地址加8字节,即是:

PC值 = 当前程序执行位置 + 8字节 (后面ARM不管多少级流水线,其实都是保持这个兼容的。

处理器处于Thumb状态时,每条指令为2字节,所以PC值为正在执行的指令地址加4字节,即是:

PC值 = 当前程序执行位置 + 4字节


另外,流水线只有被指令填满时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即每时钟周期完成一条指令的执行(仅单周期指令)。

如果程序发生跳转,流水线会被清空,这将需要几个时钟才能使流水线被再次填满。因此,尽量地少使用跳转指令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阅读(9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