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4593
  • 博文数量: 2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2 19:45
个人简介

邮箱:zhuimengcanyang@163.com 痴爱嵌入式技术的蜗牛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

2017年(56)

2016年(72)

2015年(151)

分类: C/C++

2016-11-25 13:21:32

有些信息在存储时,并不需要占用一个完整的字节, 而只需占几个或一个二进制位。例如在存放一个开关量时,只有0和1 两种状态, 用一位二进位即可。为了节省存储空间,并使处理简便,C语言又提供了一种数据结构,称为“位域”或“位段”。所谓“位域”是把一个字节中的二进位划分为几个不同的区域, 并说明每个区域的位数。每个域有一个域名,允许在程序中按域名进行操作。 这样就可以把几个不同的对象用一个字节的二进制位域来表示。
一、位域的定义和位域变量的说明位域定义与结构定义相仿,其形式为: 

struct 位域结构名 
{

 位域列表

};

其中位域列表的形式为:

类型说明符 位域名位域长度

位域变量的说明与结构变量说明的方式相同。 可采用先定义后说明,同时定义说明或者直接说明这三种方式。例如:

struct bs
{
  int a:8;
  int b:2;
  int c:6;
}data; 

说明data为bs变量,共占两个字节。其中位域a占8位,位域b占2位,位域c占6位。对于位域的定义尚有以下几点说明:


1. 一个位域必须存储在同一个字节中,不能跨两个字节。如一个字节所剩空间不够存放另一位域时,应从下一单元起存放该位域。也可以有意使某位域从下一单元开始。例如:

struct bs
{
    unsigned a:4    unsigned b:5 /*从下一单元开始存放*/ unsigned c:4 }

2. 由于位域不允许跨两个字节,因此位域的长度不能大于一个字节的长度

3. 位域可以无位域名,这时它只用来作填充或调整位置。无名的位域是不能使用的。例如:

struct k
{
    int a:1
    int :2 /*无位域名,该2位不能使用*/
    int b:3
    int c:2
};


二、位域的使用

下面例子是参加一个公司(白领科技-青岛)的笔试遇到的,当时做错了,为了怕忘了,赶紧写下来。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A
{
    int a:5;
    int b:3;
};
int main(void)
{
    char str[100] = "0134324324afsadfsdlfjlsdjfl";
        struct A d;
    memcpy(&d, str, sizeof(A));
    cout << d.a << endl;
    cout << d.b << endl;
    return 0;
}

在32位x86机器上输出:

$ ./langxun.exe
-16
1


解析:在默认情况下,为了方便对结构体内元素的访问和管理,当结构体内的元素长度都小于处理器的位数的时候,便以结构体里面最长的元素为对其单位,即结构体的长度一定是最长的数据元素的整数倍;如果有结构体内存长度大于处理器位数的元素,那么就以处理器的位数为对齐单元。由于是32位处理器,而且结构体中a和b元素类型均为int(也是4个字节),所以结构体的A占用内存为4个字节。

上例程序中定义了位域结构A,两个个位域为a(占用5位),b(占用3位),所以a和b总共占用了结构A一个字节(低位的一个字节)。

当程序运行到14行时,d内存分配情况:

 高位 00110100 00110011   00110001    00110000 低位
       '4'       '3'       '1'          '0'  
 其中d.a和d.b占用d低位一个字节(00110000),d.a : 10000, d.b : 001

 d.a内存中二进制表示为10000,由于d.a为有符号的整型变量,输出时要对符号位进行扩展,所以结果为-16(二进制为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

 d.b内存中二进制表示为001,由于d.b为有符号的整型变量,输出时要对符号位进行扩展,所以结果为1(二进制为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三、位域的对齐

  如果结构体中含有位域(bit-field),那么VC中准则是:

  1) 如果相邻位域字段的类型相同,且其位宽之和小于类型的sizeof大小,则后面的字段将紧邻前一个字段存储,直到不能容纳为止;

  2) 如果相邻位域字段的类型相同,但其位宽之和大于类型的sizeof大小,则后面的字段将从新的存储单元开始,其偏移量为其类型大小的整数倍;

  3) 如果相邻的位域字段的类型不同,则各编译器的具体实现有差异,VC6采取不压缩方式(不同位域字段存放在不同的位域类型字节中),Dev-C++和GCC都采取压缩方式;

  系统会先为结构体成员按照对齐方式分配空间和填塞(padding),然后对变量进行位域操作。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pure/archive/2013/04/22/3034818.html

阅读(9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