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5375
  • 博文数量: 172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29 22: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7)

2009年(159)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1-04-17 19:03:04

在学习《unix环境高级编程》信号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个比较复杂的函数,signal函数:

void (*signal(int signo,void (*func)(int)))(int) 

单纯看这个函数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即函数名, *signal(int signo,void (*func)(int))
书中采用typedef来简化了函数的定义,
typedef void Sigfunc(int);
Sigfunc *signal(int,Sigfunc *)
 = Sigfunc *signal(int signo,Sigfunc *func) 
这么定义可能会让很多不太了解typedef的人,更加的迷惑不解,更不要说使用了!下面我们就从这个问题来分析一下typedef的用法。

1 typedef
define的区别

(1)typedef    (int*)      pINT;
#define    pINT2    int*

实践中见差别:

pINT a,b;的效果同int *a; int *b;表示定义了两个整型指针变量。

pINT2 a,b;的效果同int *a, b;表示定义了一个整型指针变量a和整型变量b

(2)
typedef long double REAL;
#define long double NUMERIC 
(
这么用是错误的,虽然可能在你不使用这个宏时,这么定义编译不会出错)
上面这种情况表明,有时候只能使用typedef

2
看看typedef的使用情况
1int *(*a[5])(int,char*); 
变量名为a[5],直接用一个新别名pFun替换a就可以了: 
typedef int *(*pFun)(int,char*);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   a[5];
(2)
原声明:void (*b[10])(void(*)()); 
变量名为b,先替换右边部分括号里的,pFunParam为别名一: 
typedef   void   (*pFunParam)(); 
再替换左边的变量bpFunx为别名二: 
typedef   void   (*pFunx)(pFunParam);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x   b[10];
(3)
原声明:doube(*)()   (*e)[9];   
变量名为e,先替换左边部分,pFuny为别名一: 
typedef   double(*pFuny)(); 
再替换右边的变量epFunParamy为别名二 
typedef   pFuny   (*pFunParamy)[9];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Paramy   e; 

3 总结
理解复杂声明可用的右左法则:从变量名看起,先往右,再往左,碰到一个圆括号就调转阅读的方向;括号内分析完就跳出括号,还是按先右后左的顺序,如此循环,直到整个声明分析完。举例: 
int   (*func)(int   *p); 
先找到变量名func,外面有一对圆括号,而且左边是一个*号,这说明func是一个指针;然后跳出这个圆括号,先看右边,又遇到圆括号,这说明 (*func)是一个函数,所以func是一个指向这类函数的指针,即函数指针,这类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是int 
int   (*func[5])(int   *); 
func
右边是一个[]运算符,说明func是具有5个元素的数组;func的左边有一个*,说明func的元素是指针(注意这里的*不是修饰func,而是修饰 func[5]的,原因是[]运算符优先级比*高,func先跟[]结合)。跳出这个括号,看右边,又遇到圆括号,说明func数组的元素是函数类型的指 针,它指向的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为int 

也可以记住2个模式: 
type   (*)(....)
函数指针   
type   (*)[]
数组指针   

4 注意
陷阱一: 
记住,typedef是定义了一种类型的新别名,不同于宏,它不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比如: 
先定义: 
typedef   char*   PSTR; 
然后: 
int   mystrcmp(const   PSTR,   const   PSTR); 
const   PSTR
实际上相当于const   char*吗?不是的,它实际上相当于char*   const 
原因在于const给予了整个指针本身以常量性,也就是形成了常量指针char*   const 
简单来说,记住当consttypedef一起出现时,typedef不会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就行。 
陷阱二: 
typedef
在语法上是一个存储类的关键字(如autoexternmutablestaticregister等一样),虽然它并不真正影响对象的存储特性,如: 
typedef   static   int   INT2;   //
不可行 
编译将失败,会提示指定了一个以上的存储类

阅读(21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