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940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494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6 16: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2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5-29 08:45:43

EMC World:Isilon性能PK、DD继续引领磁盘备份
2012-05-25 14:20比特网黄亮
字号:
A+
 |
A-

  专题——《》

   2012年5月25日(文/黄亮)

  接上篇:

   World 2012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从会前的一篇原创《》开始(编译的报道则更早),我们陆续向大家带来了、等产品的更新动态,现在则有更多的信息和感受与读者分享。

  由于时间关系,笔者来不及详查更多的资料,因此本文中如有疏漏或者错误之处欢迎指出。

  备份市场格局和Data Domain 990

  首先下面这个表格,是在本届EMC World之前业内人士发在上的,当然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不只于此。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来源自IDC的2001年全球专用备份设备(应该只包括磁盘)市场份额统计

  这里的数字显然是对EMC相当有利的,在一个细分市场达到65.5%的份额,基本上就凭借着收购来的Data Domain重复数据删除产品线的发展。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此图表中就不只包含硬件了,而是整个(磁盘)备份恢复市场——还有数据保护和恢复软件。数据来源也是IDC,不过具体项目与前一个表格似乎略有偏差(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比较一下)

  加上备份恢复等软件之后,EMC的优势就没有那么大了。因为尽管EMC在整个存储软件市场,但他们主要是凭借着配合阵列硬件的管理等产品,而在数据保护方面,Networker加上Avamar明显比不上的NetBackup + Back Exec组合,还有的TSM(Tivoli Storage Manager)。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更新之后的Data Domain产品线规格

  Data Domain DD990新品发布我们在EMC World大会之前。相比DD890.5PB的逻辑容量(DD990)达到了最大65PB。890的总吞吐量最大为14.7TB/小时——990使用DD Boost可达31TB/小时,不使用DD Boost时15TB/hour。前面一个数字超过了双节点的Data Domain GDA(Global Deduplication Array,全局重复数据删除阵列)的26.3TB/小时,以及。

  不过根据现有资料,我们还不知道DD990的节点数量是一个还是多个(横向扩展?),是否支持高可用?另外GDA产品是否将不再保留?

  Isilon的IOPS和带宽:对手毫不示弱?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EMC介绍Isilon Scale-Out(横向扩展)的性能

  由上图,左边针对“大数据”类应用,Isilon的(多节点)并发吞吐带宽可达106GB/s,单一数据流(应该是使用单一节点上的一个10GbE连接)也有724MB/s;而级IT需要的访问延时减少了50%,并有号称“世界最快NAS”的1.6M(160万)IOPS。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这里我们引用一下IBM 2011年第四季度存储产品更新资料中的内容:“最新的SONAS 1.3版本宣称能够支持超过100GB/s的带宽,具体说就是单个接口节点顺序读最大性能3.5GB/s(受益于每接口节点支持2个双端口10GbE卡,也就是4个万兆以太网接口),Scale-out线性扩展到30个节点就是105GB/s。”

   106GB/s和105GB/s——不分伯仲啊。OneFS文件系统确实强大,但它只捆绑在Isilon的硬件设备上;而IBM GPFS文件系统的应用则更广泛一些,包括不少()存储,Isilon之前的优势应该更多在于媒体/娱乐领域。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SPECsfs2008_.v3测试对比(按成绩公布时间排序)

  我们再引用一下《》一文中曾经使用过的表格。EMC在前面公布的160万IOPS是Isilon运行SPECsfs2008_CIFS的测试结果。我们知道该基准测试有NFS.v3和CIFS两种不同的工作负载,由于分别主要针对/和Windows应用环境,因此使用的测试模型不同,二者的成绩不能直接对比(通常是CIFS要高一些)。应该说其中NFS协议对于企业存储来说通常使用的更多,因此大多数厂商都会参与这个而不是CIFS测试。

  如上表,Isilon目前公布的140节点最高SPECsfs2008_NFS.v3结果为1,112,075,Avere Systems的44节点FXT 3500集群和NetApp Data ONTAP 8.1集群模式(24节点的FAS6240)都明显领先于它。

EMC World:Isilon性能PK、存储硬件设计讨论

  对于Isilon代号为“Mavericks”的新版本OneFS,最主要的增强是在安全性方面,这应该得益于他们在3月收购了一家叫做Likewise的公司。

阅读(9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