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8697
  • 博文数量: 99
  • 博客积分: 401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23 15: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9)

文章存档

2011年(4)

2010年(13)

2009年(8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3-23 22:50:45

Linux库有动态与静态两种,动态通常用.so为后缀,静态用.a为后缀。例如:libhello.so libhello.a
为了在同一系统中使用不同版本的库,可以在库文件名后加上版本号为后缀,例如: libhello.so.1.0,由于程序连接默认以.so为文件后缀名。所以为了使用这些库,通常使用建立符号连接的方式。
ln -s libhello.so.1.0 libhello.so.1
ln -s libhello.so.1 libhello.so
动态库和静态库的区别:

当要使用静态的程序库时,连接器会找出程序所需的函数,然后将它们拷贝到执行文件,由于这种拷贝是完整的,所以一旦连接成功,静态程序库也就不再需要了。然而,对动态库而言,就不是这样。动态库会在执行程序内留下一个标记‘指明当程序执行时,首先必须载入这个库。由于动态库节省空间,linux下进行连接的缺省操作是首先连接动态库,也就是说,如果同时存在静态和动态库,不特别指定的话,将与动态库相连接。

两种库的编译产生方法:

 第一步要把源代码编绎成目标代码。以下面的代码hello.c为例,生成hello库:

 

/* hello.c */

#include  

void sayhello()

{

printf("hello,world\n");

}

用gcc编绎该文件,在编绎时可以使用任何全法的编绎参数,例如-g加入调试代码等:

gcc -c hello.c -o hello.o

1.连接成静态库

连接成静态库使用ar命令,其实ar是archive的意思

$ar cqs libhello.a hello.o

2.连接成动态库

生成动态库用gcc来完成,由于可能存在多个版本,因此通常指定版本号:

$gcc -shared -Wl,-soname,libhello.so.1 -o libhello.so.1.0 hello.o

另外再建立两个符号连接:

$ln -s libhello.so.1.0 libhello.so.1

$ln -s libhello.so.1 libhello.so

这样一个libhello的动态连接库就生成了。最重要的是传gcc -shared 参数使其生成是动态库而不是普通执行程序。

-Wl 表示后面的参数也就是-soname,libhello.so.1直接传给连接器ld进行处理。实际上,每一个库都有一个soname,当连接器发现它正在查找的程序库中有这样一个名称,连接器便会将soname嵌入连结中的二进制文件内,而不是它正在运行的实际文件名,在程序执行期间,程序会查找拥有 soname名字的文件,%B

阅读(5023)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