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8259
  • 博文数量: 245
  • 博客积分: 1142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6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15 00:16
文章存档

2011年(56)

2010年(174)

2009年(15)

分类: Python/Ruby

2011-06-29 15:42:12

  1. <> 钻石操作符,并不是从键盘取得输入,而是从用户指定的位置读取。
  2.     printf:格式化输出。格式字符串,输出数据列表,转换以%号开头,
  3.      %d 代表十进制
  4.      %s 代表字符串 字符串内插,并还可以设置字段宽度
  5.      %g 输出恰当的数值,自动寻则浮点数,整数,指数
  6.      %f 转换格式(浮点数)会按需要四舍五入,也可以指定小点数之后的输出位数。
  7.      %% 输出真正的%,不会输出列表中的任何元素。
  8. 例:
  9. #!/usr/bin/perl -w
  10. @argv = qw# fei feiyang pkfeiyang #;
  11. while (<>){
  12.    chomp;
  13.    print "it was $_ that i saw in some file";
  14. }

  15. 1.printf 格式化输出。格式字符串,输出数据列表,转换以%号开头
  16. 例1:
  17. #@array = qw(1 2 3 4 5 6 7);
  18. #print @array;
  19. #print "the array is :\n @array";
  20. 例2:
  21. my @items = qw(fei feiyang feiyanga);
  22. #my $format = "The items are:\n" . ("%10s\n" x @items);#%10s 定义字段有10个字符宽度
  23. #printf $format,@items;
  24. printf "The items are:\n" . ("%10s\n" x @items),@items; # 或直接组合

  25. 2.文件句柄
  26. 文件句柄 :Perl 进程与外界之间的I/O联系的名字。
  27.        文件句柄命名:以字符,数字及下划线,但不不得以数字开头。
  28.            有六个Perl保留字,STDIN,STDOUT,STDERR,DATA,ARGV,ARGVOUT.
  29.        STDIN,STDOUT,STDERR 是父进程自动打开的文件或设备。当你需要其他的文件句柄是,请使用open操作符告诉perl。
  30. $! 代表可读的系统出错信息,当系统拒绝我们请求的服务,$!会给我们一个理由,例如:
  31.         permission denied等。
  32. 例1:
  33. #!/usr/bin/perl -w
  34. if ( ! open PASSWD,"/etc/passwd"){
  35.    die "How did you get logged in? ($!)"; #$!获取错误信息的理由。
  36. }
  37. while (<PASSWD>){ #读取列表信息
  38. chomp;
  39. print "$_ \n"; #输出自动换行,也可以去掉chomp,直接打印$_ 效果一样。
  40. }
阅读(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