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2446
  • 博文数量: 346
  • 博客积分: 102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01 19: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6)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02)

2010年(116)

2009年(127)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04 08:16:15

domino数据库结构模式:

        D o m i n o的数据库是一个集数据与设计元素于一身的集合体。数据存储在文档中。文档的界面是表单,一个设计元素。你可以把文档与表单非常粗略地类比为数据库的行与表。但这种比喻并不恰当,比如我们可以在文档中添加一个在过去创建的表单中并不存在的域,而且,你可以使用不同的表单去显示同一个给定的文档。


     在D o m i n o中文档可以通过视图来显示。一个视图是满足某种规则(比如P r i o r t y = " H i g h " )的文档的集合,视图的每一行既可能代表一个文档又可能代表一个分类,不同的列显示文档内容的不同信息。列中既可能显示某一个域的值也可能显示某个公式的结果,比如P r i c e * Q u a n t i t y。打开一个视图与执行一条S Q L语句相似,只不过在视图中双击某一行可以打开相关文档。


     N o t e s不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例如,你不可能设计一个能够在一行中显示不同文档内容的视图。但是,你可以设计一个能够反映主文档和子文档关系的视图。在表单中,你可以创建一些有限的关系,例如,你可以通过创建一个优先域使视图按照该域的值列表。

    文档总是存在于编辑模式或只读模式下。在编辑模式下,文档的可编辑域就像表单中的域。在只读模式下,这些域的内容以静态文本的形式出现。

    表单是Notes 应用的基础,它们决定了数据在输入输出过程中的显示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在数据库中信息是如何存储的。如果没有设计漂亮的表单,就不会有精美的D o m i n o应用。


    如果你熟悉H T M L的表单,开始时你可能会被Lotus Notes 的表单弄糊涂。和H T M L表单一样, N o t e s的表单被用来从用户那儿获取信息(通常是通过可编辑的域)。和H T M L表单不一样的是,N o t e s的表单也被用来显示已经获取的信息。这些信息存储在称为文档的容器之中。


    当你打开一个N o t e s表单时,填写完信息,选择保存。此时,在数据库中保存一个新文档。这个文档中包含了一个F o r m域,它的值确认用来创建文档的表单名,当你打开文档时,这个表单被用来显示信息。文档是数据的一部分,表单是数据库设计的一部分。这和一个数据库中的记录(称为数据)与表(称为基础组织)二者之间的关系相类似。


    在H T M L表单和N o t e s表单中,另一个不同的地方是访问的模式。在默认情况下,当你打开一个N o t e s文档时,它处于只读模式;读者所看到的都是在一个字处理器中创建的文档,不包含任何文本域或下拉列表。如果你将此文档改成编辑模式,则它有着明显的不同:可编辑文本域,下拉列表,以及其他元素都变得可见,好像是在一个H T M L的表单之中。然而,你所见到的并非是一个表单,确切地说,你所看到的文档,是通过一个表单显示出来的。

阅读(413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Galaxy专用术语

下一篇: domino数据库签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