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4326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4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30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12)

200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28 20:21:31


触摸屏, 真正的人体学输入设备,简单易用。本文将单介绍一下触摸屏的结构。

1. 触摸屏的结构
a, 触摸屏的基本结构如上图:
     面板:     只是一个外壳。
     传感器薄膜:真正的触摸屏。用来感应手指或笔的输入。
     控制面板:  将触摸位置转换为数字坐标传回CPU。
     显示单元:  真正的显示器。一般为液晶。
b, 触摸屏幕比普通屏幕多了一层触摸屏。
     总的来说,所谓的触摸屏幕一般分为两层,底层是显示层,上层是触摸层。
     显示层一般就是液晶显示器,触摸层就是我们这里说的触摸屏。

2.触摸屏的类型
    触摸屏一般按介质材料分为电阻式、电容式红外线式以及表面声波式。而如今市面上主要应用的是前两种。
a,  电阻式触摸屏
    结构:电阻式触摸屏是一种多层的复合薄膜,中间以一层玻璃或硬塑料平板作为基层,两侧各涂一层由导电电阻组成的导电层,外面再盖有一层塑料层(用来触摸)。
    原理:当手指触摸屏幕时,两层导电层在触摸点位置电阻发生变化,在X和Y两个方向上产生信号,然后送触摸屏控制器。控制器侦测到这一接触并计算出(X,Y)的位置,发送至CPU。
    优点:电阻式触摸屏的优点是它的屏和控制系统都比较便宜,反应灵敏度也很好,不怕灰尘和水汽,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它可以用任何物体来触摸,稳定性能较好。
    缺点:电阻触摸屏的外层薄膜容易被划伤导致触摸屏不可用,多层结构会导致很大的光损失。最重要的一点是,暂时还无法有效支持多点触控。所以市面上的多点触设备基本基于电容式。
b,  电容式触摸屏
    结构:容式触摸屏是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内表面和夹层各涂有一层ITO,最外层是一薄层矽土玻璃保护层,夹层ITO涂层作为工作面,四个角上引出四个电极,内层ITO为屏蔽层以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
    原理:当手指触摸在金属层上时,由于人体电场,用户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以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是直接导体,于是手指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从触摸屏的四角上的电极中流出,并且流经这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正比,控制器通过对这四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发送至CPU
    优点:不易磨损,比电阻式触摸屏反应快速。最重要的是,电容式触摸屏可以支持多点触控技术
    缺点:反光严重,而且电容技术的四层复合触摸屏对各波长光的透光率不均匀,存在色彩失真的问题。 电容屏更主要的缺点是漂移,以及在某些特定环境下会产生误动作。

3.总结。
    不管是电阻式还是电容式,当今的触摸屏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方便使用。

<--文章完-->

阅读(12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