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4192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4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30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12)

200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8-06 15:07:30



网络电话工作原理
    通过互联网能打电话到普通电话上(单向),关键是服务供应商要在互联网上建立一套完善的电话网关。所谓电话网关,是指可以将Internet和公共电话网(PSTN)连接在一起的电脑电话系统,其一端与Internet连接,另一端是可以打进打出的电话系统。当用户上网后,使用专用的网络电话软件,可以通过麦克风和声卡将语音进行数字化压缩处理,并将信号传输到离目的地最近的电话网关,电话网关将数字信号转换成可以在公共电话网上传送的模拟信号,并接通对方电话号码,双方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网关通话了。

sip协议 ()
    SIP是一个应用层的信令控制协议。用于创建、修改和释放一个或多个参与者的会话。简单地说,SIP协议仅仅是帮助两个节点建立连接,并不负责通信内容传递(p2p)。
    SIP服务包括:即时消息、视频共享和电话会议等。

几种协议传输性的简单比较:
Skype:
    登录时需要连接中心服务器;建立连接时一方通过网络上分布的超级节点找到对方;通信传输时采用p2p协议。
SIP:
    各用户之间的通信需要由SIP服务器来进行路由,因此存在SIP服务器的“单点故障”和“性能瓶颈”等问题。
P2P-SIP:
    类似于Skype的混合型p2p模式。
MSN,QQ:
    各用户之间的IP获取都是通过中心服务器,因此不需要建立连接的过程。通信传输时采用p2p协议。

SIP vs Skype:

可以实现VoIP的协议有:H.323(过于复杂), SIP, Skype, H.248, MGP等。

SIP:
    用于建立、修改和终止IP网上的双方或多方的多媒体通信的应用层控制协议。
    采用HTTP协议Client-Server的消息处理方式(实时请求方为Client)。
    每个UA都通过域名(Email-like)找到其归属的服务器进行语音和视频通信。
    可以灵活集成其他应用层协议从而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在业务开展使用时无法穿越NAT和防火墙。

Skype:
    Skype是公司名称并因其采用私有协议而得名。
    Skype-PC-PC之间的通信相当于QQ语音,因彼此在线时知道对方地址而直接p2p。
    SkypeIn/SkypeOut使用SIP协议与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连接。
    SkypeOut通过SIP协议找到距离目的电话最近的Skype-PSTN交换服务器,然后基于p2p通信。
    Skype可穿越NAT和防火墙
阅读(439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WAPI

下一篇:MSDN 和 MSDN版Windows 7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