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4357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4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30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12)

200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5-30 17:35:24

Linux的设备管理是和文件系统紧密结合的,各种设备都以文件的形式存放在/dev目录下,称为设备文件。应用程序可以打开、关闭和读写这些设备文件,完成对设备的操作,就像操作普通的数据文件一样。为了管理这些设备,系统为设备编了号,每个设备号又分为主设备号和次设备号。主设备号用来区分不同种类的设备,而次设备号用来区分同一类型的多个设备。对于常用设备,Linux有约定俗成的编号,如硬盘的主设备号是3。

      Linux为所有的设备文件都提供了统一的操作函数接口,方法是使用数据结构struct file_operations。这个数据结构中包括许多操作函数的指针,如open()、close()、read()和write()等,但由于外设的种类较多,操作方式各不相同。Struct file_operations结构体中的成员为一系列的接口函数,如用于读/写的read/write函数和用于控制的ioctl等。打开一个文件就是调用这个文件file_operations中的open操作。不同类型的文件有不同的file_operations成员函数,如普通的磁盘数据文件,接口函数完成磁盘数据块读写操作;而对于各种设备文件,则最终调用各自驱动程序中的I/O函数进行具体设备的操作。这样,应用程序根本不必考虑操作的是设备还是普通文件,可一律当作文件处理,具有非常清晰统一的I/O接口。所以file_operations是文件层次的I/O接口。
 
下为本人总结:
1. mknod
定义:mknod - make block or character special files
语法:mknod /dev/ttyUSBn c Major Minor
    1,n要等于次设备号Minor,且要小于主设备号Major.
    2, c:面向字符设备(b:面向块设备,如:磁盘、软盘、磁带;其他设备基本都为字符设备).
实例:
    ls -la /dev/ttyUSB*
        crw-rw—- 1 root dialout 188, 0 2008-02-13 18:32 /dev/ttyUSB0
    mknod /dev/ttyUSB32 c 188 32

<--文章完-->
阅读(728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Hayes command set

下一篇:SIM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