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4513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4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30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12)

200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5-30 16:47:00

一、电磁波

1.如何产生:
  在电子学理论中,电流流过导体,导体周围会形成磁场;交变电流通过导体,导体周围会形成交变的电磁场,称为电磁波。在电磁波频率低于100khz时,电磁波会被地表吸收,不能形成有效的传输,但电磁波频率高于100khz时,电磁波可以在空气中传播。

2.特性:
  1,频率越低,波长越长,则光子能量越大,穿透能力越强(一般路由器无线信号可穿透三层墙壁)。
  2,相同频率电磁波,若发射功率越大,则传播距离越远(802.11g信号要求可达范围是室内45m室外90m)。

3.无线传输:
  将电信息源(模拟或数字的)用高频电流进行调制(调幅或调频),形成射频信号,经过天线发射到空中;远距离将射频信号接收后进行反调制,还原成电信息源,这一过程称为无线传输。
  对于无线路由器,首先由发射机产生高频交变电流,即固定频率的交变电流(如2.4G,5G)。然后调制模块将信息源调制进高频电流(调幅或调频),并具有一定功率(比如9dB)。最后高频电流到达天线,形成电磁场。

二、什么是RF?

  RF(Radio Frequency)即射频。RF指可以辐射到空间的电磁频率,频率范围从300KHz~30GHz之间。
  在无线通信系统中,发射机用于产生射频电流。
  射频相关原理,请详见:移动通信的射频设计
  <实例>RF收发器CC900的详情:

三、什么是Antenna?
  Antenna,即天线。高频交变电流通过导体,导体周围便会形成交变的电磁场。而天线正是这样的导体。
  在无线通信系统中,需要将来自发射机的导波能量转变为无线电波,或者将无线电波转换为导波能量,用来辐射和接收无线电波的装置称为天线。
  特定天线具有特定的工作频率,比如2.4G无线路由器的天线就只能接收和发射2.4GHz(频带)的电磁波。注意,天线可以感应(接收)到非常微小的信号,只要信号的频率属于天线的工作频带。
  更详细的关于天线的知识请见:学RFID必须知道的天线知识

四、无线路由器的RF和Antenna

<实例>产品CoregaGNH采用的RF: 

经验总结:
  1.RF和天线是两回事,各司其职。RF负责产生和解析电磁波信号(即无线信号),天线用于收发信号。
  2.RF只能工作在单双工模式,不能工作在全双工模式<这一点本人还不太理解>。
  3.天线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开发用的一些PCB是没有天线的,连内置天线都没有,这些PCB用于与无线不相关的开发以节省成本。但没有天线的PCB依然会发射一些微弱信号,这些信号来自PCB板子上对RF信号的放大电路。
  4.无线Router一般采用内置天线的同时会具备外设天线。内置天线为漏斗形状,被焊在PCB上;router按标准姿势摆放时,内置天线会处在最佳位置向周围发射信号(功率) <一般为全向天线>。外设天线可以转动,并在天线方向上有6dB左右的信号增益<一般为定向天线>。
  5.无线信号会受到障碍物影响,因此,空气质量和地表物体会影响无线信号的传输质量。无线信号突破障碍物的方法有两个:首先,无线信号可以穿透障碍物;其次,无线信号可以绕过障碍物。

 <--文章完-->
阅读(207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DLNA

下一篇:GCC调试宏: __LINE__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