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5351
  • 博文数量: 185
  • 博客积分: 4031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5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27 19: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5)

文章存档

2011年(14)

2010年(63)

2009年(108)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2-04 13:01:37

对Android稍有熟悉的人都知道,Android Media Scanner只对SD卡上的媒体文件进行扫描。其扫描的策略,请参考《Android Media Scanner Process》。假如我们的硬件平台上面没有提供SD卡槽,难道Android就不能进行对媒体文件播放了吗?当然不是的,否则Android系统将不会成为一个完善的Framework。本文结合本人的经验介绍一下,怎样修改多媒体文件的扫描路径。

     根据《Android Media Scanner Process》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Android scanner扫描媒体完成之后,会把媒体文件存放在数据库中,由MediaProvider为上层的应用程序提供服务。

    经过研究Media scanner的代码发现,他的扫描路径为android.os.Environment.EXTERNAL_STORAGE_DIRECTORY。定义该变量文件位于:

frameworks/base/core/java/android/os/Environment.java

默认情况下,Android将会搜索/sddisk目录:

    private static final File EXTERNAL_STORAGE_DIRECTORY
            = getDirectory("EXTERNAL_STORAGE", "/sddisk");

为了让其进行搜索我们自定义的路径,可以修改该变量的定义,加入我们希望扫描/external目录。代码修改如下:

    private static final File EXTERNAL_STORAGE_DIRECTORY
            = getDirectory("EXTERNAL_STORAGE", "/external");

这样Android Media Scanner将会搜索/external目录来查找媒体文件。

     下一步我们需要保证这个文件一定要存在,我们需要修改init.rc文件。增加如下的定义:

mkdir /external 0777 system system

这样在开机的时候,如果/external目录不存在,则会创建一个。如果已经存在,则不会有任何动作。

     另外怎样触发Media Scanner?根据《Android Media Scanner Process》的介绍,当收到ACTION_BOOT_COMPLETED,ACTION_MEDIA_MOUNTED,ACTION_MEDIA_SCANNER_SCAN_FILE消息的时候才会进行扫描。以前是扫描SD卡,当SD卡mount的时候Android系统会有ACTION_MEDIA_MOUNTED消息通知,Media Scanner开始扫描媒体文件。但是我们的/external目录修改之后,怎样通知Android media scanner扫描呢?一个办法是重启,没有人乐意这样做。另外一个办法是运行menu->dev tools->Media Scan,这样将会进行扫描。目前我还没有让目录修改之后,自动扫描的办法。如果你有好的点子,请你给我留言。

     通过以上的步骤,可以在Android的/external目录存放媒体文件,并且被music应用程序播放了。当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欢迎各位朋友指正。

补充(于2010-9-20)

     研究为什么Android系统会自动调用MediaScaner扫描文件呢?研究MediaScannerReceiver的源码发现:

    @Override
    public void onReceive(Context context, Intent intent) {
        String action = intent.getAction();
        Uri uri = intent.getData();
        String externalStoragePath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getPath();

        if (action.equals(Intent.ACTION_BOOT_COMPLETED)) {
            // scan internal storage
            scan(context, MediaProvider.INTERNAL_VOLUME);
        } else {
            if (uri.getScheme().equals("file")) {
                // handle intents related to external storage
                String path = uri.getPath();
                if (action.equals(Intent.ACTION_MEDIA_MOUNTED) &&
                        externalStoragePath.equals(path)) {
                    scan(context, MediaProvider.EXTERNAL_VOLUME);
                } else if (action.equals(Intent.ACTION_MEDIA_SCANNER_SCAN_FILE) &&
                        path != null && path.startsWith(externalStoragePath + "/")) {
                    scanFile(context, path);
                }
            }
        }
    }

我们发现在收到ACTION_BOOT_COMPLETED消息时,Android系统会扫描内存中的媒体文件。当系统收到ACTION_MEDIA_MOUNTED才会去扫描系统中的扩展内存(一般是SD卡)。

     假如系统中有SD卡的话,系统启动的时候是可以收到ACTION_MEDIA_MOUNTED消息和ACTION_BOOT_COMPLETED消息的,这样开机的时候系统会对系统进行媒体文件扫描。当SD卡文件修改了(比如用数据线,连接PC),一般也是有ACTION_MEDIA_MOUNTED消息上报的。这样也可以实时更新媒体数据。

     但是我们上面没有真正的SD卡,而是把一个内存中的目录设定为扩展内存。那么我们将永远不会受到ACTION_MEDIA_MOUNTED消息,所以也不会自动扫描外存储内存中的媒体文件。那么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运行menu->dev tools->Media Scan就可以扫描外存储内存中的数据呢?这段代码的实现,在文件Development\src\com\android\development\MediaScannerActivity.java中:

@Override
    public void onResume() {
        super.onResume();

        ........

        sendBroadcast(new Intent(Intent.ACTION_MEDIA_MOUNTED, Uri.parse("file://"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
        ........
    }

可以看出这里面广播了一个ACTION_MEDIA_MOUNTED消息,这样MediaScannerReceiver将会扫描外存储内存中的媒体文件。

阅读(20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