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216
  • 博文数量: 39
  • 博客积分: 199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4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5 14:39
个人简介

博客已全部转移至个人站 www.jasonwho.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4年(1)

2013年(28)

2010年(8)

分类: LINUX

2013-02-20 10:29:43

在Linux下的进程资源的限制(struct rlimit)详解

在Linux系统中,Resouce limit指在一个进程的执行过程中,它所能得到的资源的限制,比如进程的core file的最大值,虚拟内存的最大值等。

Resouce limit的大小可以直接影响进程的执行状况。其有两个最重要的概念:soft limit 和 hard limit。

struct rlimit {
rlim_t rlim_cur;
rlim_t rlim_max;
};
soft limit是指内核所能支持的资源上限。比如对于RLIMIT_NOFILE,soft limit最大也只能达到1024。对于RLIMIT_CORE(core文件的大小,内核不做限制),soft limit最大能是unlimited。
hard limit在资源中只是作为soft limit的上限。当你设置hard limit后,你以后设置的soft limit只能小于hard limit。要说明的是,hard limit只针对非特权进程,也就是进程的有效用户ID(effective user ID)不是0的进程。具有特权级别的进程(具有属性CAP_SYS_RESOURCE),soft limit则只有内核上限。


对于resouce limit的读取修改,有两种方法。


使用shell内建命令ulimit 
使用getrlimit和setrlimit API 

ulimit是改变shell的resouce limit,并达到改变shell启动的进程的resouce limit效果(子进程继承)。
usage:ulimit [-SHacdefilmnpqrstuvx [limit]]
当不指定limit的时候,该命令显示当前值。这里要注意的是,当你要修改limit的时候,如果不指定-S或者-H,默认是同时设置soft limit和hard limit。也就
int getrlimit(int resource, struct rlimit *rlim);
int setrlimit(int resource, const struct rlimit *rlim);
需要注意的是你在setrlimit,需要检查是否成功来判断新值有没有超过hard limit。

 

  进程的资源限制通常是在系统初启时由0#进程建立的,然后由后续进程继承。在SVR4中,系统默认值可以查看文件/etc/conf/cfd/mtune在4.3+BSD中,系统默认值分散在多个头文件中。

  在更改资源限制时,须遵循下列三条规则:

1.任何一个进程都可将一个软限制更改为小于或等于其硬限制。
2.任何一个进程都可降低其硬限制值,但它必须大于或等于其软限制值。这种降低,对普通用户而言是不可逆反的。
3.只有超级用户可以提高硬限制。

  一个无限量的限制由常数RLIM NFINITY指定。

  这两个函数的resource参数取下列值之一。注意并非所有资源限制都受到SVR4和4.3+BSD的支持。

RLMITCORE(SVR4及4.3+BSD)core文件的最大字节数,若其值为0则阻止创建core文件。
RLIMIT PU(SVR4及4.3+BSD)CPU时间的最大量值(秒),当超过此软限止时,向该进程发送SIGXCPU信号。
RLIMIT ATA(SVR4及4.3+BSD)数据段的最大字节长度。这是图7.3中初始化数据、非初始化数据以及堆的总和。
RLIMIT SIZE(SVR4及4.3+BSD)可以创建的一个文件的最大字节长度。当超过此软限制时,则向该进程发送SIGFSZ信号。
RLIMIT EMLOCK(4.3+BSD)锁定在存储器地址空间(尚末实现)。
RLIMIT OFILE(SVR4)每个进程最多打开的文件数。更改此限制将影响到sysconf函数在参数-sc-OPEN-MAX中返回的值(2.5.4节)。见程序2.3。
RLIMIT PROC(4.3+BSD)每个实际用户ID所拥有的最大子进程数。更改此限制将影响到sysconf函数在参数 CHILDMAX中返回的值(2.5.4节)。
RLIMIT FILE(4.3+BSD)与SVR4的RLIMIT OFILE相同。
RLIMIT SS(4.3+BSD)最大驻内存集字节长度()。如果物理存储器供子应求,则系统核将从进程处取回超过RSS的部分。
RLIMIT TACK(SVR4及4.3+BSD)栈的最大字节长度。见图7.3。
RLIMIT MEM(SVR4)可映照地址空间的最大字节长度。这影响到mmap函数(12.9节)。

  资源限制影响到调用进程并由其子进程继承。这就意味着为了影响一个用户的所有后续进程,需将资源限制 设置构造在shell之中。确实,Bourne Shell和Kornshell具有内部ulimit命令,CShell具有内部limit命令。(umask和chdir也必须是shell内部的)。


名称 意义
RLIMIT_AS 进程总共可用的内存大小的最大值
RLIMIT_CORE core文件的最大尺寸,如果为0说明不能创建core文件
RLIMIT_CPU CPU时间的最大值(单位:秒)
RLIMIT_DATA 数据段大小的最大值
RLIMIT_FSIZE 创建文件的大小的最大值
RLIMIT_LOCKS 进程可建立的文件锁的数量的最大值
RLIMIT_MEMLOCK 进程中使用mlock锁定内存的最大尺寸
RLIMIT_NOFILE 进程中文件的打开数量的最大值
RLIMIT_NPROC 每个real user id的子进程数量的最大值
RLIMIT_RSS 最大常驻存储区大小
RLIMIT_SBSIZE socket缓冲的大小的最大值
RLIMIT_STACK 栈的最大尺寸
RLIMIT_VMEM =RLIMIT_AS
阅读(29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