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7392
  • 博文数量: 389
  • 博客积分: 287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5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4 10: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9)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39)

2017年(27)

2016年(3)

2015年(55)

2014年(92)

2013年(54)

2012年(53)

2011年(64)

分类: IT职场

2013-06-27 13:41:18

犊鼻和条口

      



  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师,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中医养生专家,新生代中医。   本书将传授最简单的取穴方法,最效验的用穴诀窍,解读“小穴位”背后的“大健康”!

  犊鼻——关节炎就找膝眼来调治

  犊鼻,用俗语来说,就是牛的鼻子。犊在古代就是牛的意思,民间还有牛犊子的说法,“初生牛犊不怕虎”是老百姓都熟悉的俗语。

  可能有人不明白,这穴和牛的鼻子有什么关系呢?这就要看这个穴所在的位置了。犊鼻穴在膝部,髌骨与髌韧带外侧凹陷中,两边都是空的。动物的鼻子很多都是这样的,两边两个鼻孔,中间是实的。

 有较真的人又该说话了,那么多动物,为什么单用牛啊?这算是问到点子上了。大家认真思考一下就会知道,犊鼻穴在胃经上,胃经属土。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 面,《易经》八卦当中,就认为牛是最能吃苦耐劳的,且任劳任怨的。所以认为牛为地、为坤,具有厚德载物的特性。这样两相匹配,还有比用牛鼻子来命名这个穴 位更合适的吗?

  犊鼻在膝盖的位置,对于很多人经常犯的关节炎、膝盖疼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我们在按摩的时候,先将大拇指和食指圈 成一个环形,就像牛鼻子上面那个鼻环一样,将掌心贴在膝盖上,同时掐住两穴,进行按揉,这样同时刺激两穴,效果会非常好。当然,也不一定非要在疼痛的时候 按摩,平时作为一种保健的措施更好。因为关节炎本身就是慢性疾病,而人的膝盖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逐渐退化,经常性地按摩可以起到一个润滑的作用,防止膝盖 老化,对于固护下盘作用是非常大的。

  穴位一点通

  弯曲膝盖成90度,在膝盖骨的下面,也就是膝盖的顶点旁边有两个凹陷,这两个点就是人们俗称的膝眼,也就是犊鼻,牛的鼻子。

  条口——舒筋活血,肩膀疾病的好助手

  条,繁体是“髃”,也就是东北风的意思。那么条口呢,我们说是东北风的一个风口。风口处的风肯定是很大的,虽然说风对于人体来说是百病之首,但春天和煦的风却是万物苏醒的根本。

  东方属木,为肝经所主。我们知道,肝经是肝脏,最害怕压抑。经过了一个冬天的潜藏,春风日暖,正是肝经“舒展筋骨”的时候,正好需要风的洗礼。

  条口在上、下巨虚的中间,和上下巨虚并排成一条直线。三个穴在取穴时都要足跟固定,扬足尖,在这种情况下,三个穴所在的地方会形成一个大的凹陷,中间的地方就像裂开的一个口子,所以称为条口。

  而且,肝是藏血的器官,要想很好地“伸展筋骨”,筋的韧性很重要。而筋是需要血的滋养才能有韧性的。所以,条口穴最大的作用就是舒筋活血。

 肩髃是治疗肩周炎的大穴。但是,如果配合我们的条口来治疗的话,效果会更好。因为肩周炎本身就是受寒导致气血不通,以至于肌肉韧带得不到气血的滋养而出 现的毛病。肩髃穴在肩膀上,当然是直接对肩膀负责的。而条口穴的作用是舒筋活血,它在腿上,正好与肩髃形成上下呼应的局面,共同筑起一道祛寒的屏障,来固 护身体。

  穴位一点通

  在找条口穴之前,先要定位好犊鼻,找到外侧的犊鼻穴,然后将它与外踝尖画一条连线,在这条线的中点就是条口穴。

  李智/著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出版发行

  小穴位 大健康

  明日看点:梁丘和上、下巨虚

阅读(13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