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6493
  • 博文数量: 389
  • 博客积分: 287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5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4 10: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9)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39)

2017年(27)

2016年(3)

2015年(55)

2014年(92)

2013年(54)

2012年(53)

2011年(64)

分类: C/C++

2011-10-26 17:17:03

所谓BOM,全称是,它是一个Unicode字符,通常出现在文本的开头,用来标识字节序(Big/Little Endian),除此以外还可以标识编码(UTF-8/16/32),如果出现在文本中间,则解释为。

注:Unicode相关知识的详细介绍请参考。

对于UTF-8/16/32而言,它们名字中的8/16/32指的是编码单位是多少位的,也就是说,它们的编码单位分别是8/16/32位,换算成字节就是1/2/4字节,如果是多字节,就要牵扯到字节序,UTF-8以单字节为编码单位,所以不存在字节序。

UTF-8主要的优点是可以兼容ASCII,但如果使用BOM的话,这个好处就荡然无存了,除此以外,BOM的存在还可能引发一些问题,比如下面错误便都有可能是BOM导致的:

  • Shell: #!/bin/s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PHP: Warning: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在详细讨论UTF-8编码中BOM的检测与删除问题前,不妨先通过一个例子热热身:

# curl -s | head -1 | sed -n l \357\273\277\r$

如上所示,前三个字节分别是357、273、277,这就是八进制的BOM。

# curl -s | head -1 | xxd 0000000: efbb bf3c 2144 4f43 5459 5045 2068 746d .....

如上所示,前三个字节分别是EF、BB、BF,这就是十六进制的BOM。

注:用到了第三方网站的页面,不能保证例子始终可用。

实际做项目开发时,可能会面对成百上千个文本文件,如果有几个文件混入了BOM,那么很难察觉,如果没有带BOM的UTF文本文件例子,可以用vi杜撰几个,相关命令如下:

#设置UTF-8编码 :set fileencoding=utf-8 #添加BOM :set bomb #删除BOM :set nobomb #查询BOM :set bomb?

如何检测UTF-8编码中的BOM呢?

shell> grep -r -I -l $'^\xEF\xBB\xBF' /path

如何删除UTF-8编码中的BOM呢?

shell> grep -r -I -l $'^\xEF\xBB\xBF' /path | xargs sed -i 's/^\xEF\xBB\xBF//;q'

推荐:如果你使用SVN的话,可以在pre-commit钩子里加上相关代码,从源头杜绝BOM。

#!/bin/sh REPOS="$1" TXN="$2" SVNLOOK=/usr/bin/svnlook FILES=`$SVNLOOK changed -t "$TXN" "$REPOS" | awk {'print $2'}` for FILE in $FILES; do if $SVNLOOK cat -t "$TXN" "$REPOS" "$FILE" | grep -q $'^\xEF\xBB\xBF'; then echo "Byte Order Mark found in $FILE" 1>&2 exit 1 fi done

篇幅所限,恕不详述,未尽事宜大家就请自己搜索吧。

 

http://blogread.cn/it/article.php?id=3579

阅读(1368)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帧中继

下一篇:slickedit 快捷键一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