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873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11 16: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09-11-08 19:42:16

  我是平凡,呵呵,一开头就来说明一下嘛,一来可以介绍一二,二来吹吹自己。
  最近总是有人在群里或是在Q上跟我说,我的是redhat,我的又是fedora,还有什么fedflag。怎么这么多linux,我该来学习哪一个啊,怎么学啊。其实这就是不知道linux的历史与现在的发展趋势,所以今儿抽个时间来对自己知道的发表一二,希望能对那些刚刚入门的同胞们一些帮助。好了,不说别的了,言归正题!
  linux在客观上说它只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内核而非我们现在所说的linux操作系统。如果仅有linux内核而没有应用软件的系统是无法使用的。而我们知道linux的内核源代码是全球开源的,所以在全球就会有很多公司或社团就是将linux的内核、源代码及相关的应用程序组织成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这就是linux系统的最根本的发展,这些系统再让一般用户下载与用。这样就是所谓的发行版。在这里说一下最早的linux的发展,最早就Linus Torvalds编出内核后再与GNU组织的类unix的应用软件相结合就发展出linux,准确的叫做:GNU-linux 。
现在世界有很多种发行版,所以很难去学去。我现在介绍一下。
   1.SLackware linux
 1993年6月发行 可以说是最悠久的linux,它采用最原版的linux软件包,很少有修改。所以在使用中很少有BUG。同时它的所有的配置都是要通过配置文件来完成,所以显的很麻烦,很适合那些linux高手用,对了,它的安装也挺麻烦的哦。 
  最老版本:slackware 1.0 24张软盘安装。    官网:
   2.redhat
 可以说很多人只要一提到linux,第一印象就会想到redhat,它支持的硬盘平台最多,像intel alpha sparc啊都支持。同时redhat自己开发出linux包管理器 rpm 。redhat默认采用的是 GNOME。 redhat 至从发行redhat 9(后,就不再开发redhat 10,11 而是全面转向redhat enterprise linux的开发,redhat enterprise linux系列现在已经发布到了5了。Redhat 自9.0以后,不再发布桌面版的,而是把这个项目与开源社区合作,于是就有了Fedora 这个 Linux 发行版。Fedora 可以说是Redhat 桌面版本的延续,只不过是与开源社区合作。所以现在有很多人不明白fedora与redhat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官网:
   3.Debian linux
  从linux内核开发出提倡开源时起,Debian可以算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了,Debian自己有特有的软件包管理工具——dpkg,可以安装、升级、卸载和管理软件。它完全是由网上的爱好者负责维护。
  官网:
   4.SUSE linux
  SUSE是德国最著名的发行版,它使用自己自主开发的软件包管理系统——YaST。但是于2003年年末被Novell收购。
   5.KNOPPIX linux
  我们大家可能在用win时都用过win PE修复系统。KNOPPIX是德国基于Debian开发的linux。但是严格的说来KNOPPIX是一款 Live CD linux。它不用安装,我们只要用光驱引导,我们就会拥有一款linux系统。所以一般用KNOPPIX作为对服务器的修复可以说是最佳产品。
   6.Gentoo linux
Gentoo  linux于2002年发行首个版本,它的可定制性比较强,所以很适合比较有经验的老手。
   7.fedflag linux
  红旗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在linux发展方面最成功的产品。它对中文的支持的是是好的linux,而且界面和设计都很适合中国人。
 
  哇,先不写了,有时间我再来补一下啊,现在要到外面有点事。呵呵!还有很多种的发行版比如:
 
现在世界主流的Linux发行版
  Asianux ,B2D Linux ,Conectiva Linux ,Debian GNU/Linux ,Fedora Core ,Gentoo Linux ,Knoppix Linux ,Linux From Scratch ,Magic Linux ,Mandriva Linux ,Red Hat Linux ,Slackware Linux ,Stanix Live CD ,SUSE Linux ,Turbo Linux ,Ubuntu Linux
还有啊,像中国大陆也有比较多的发行版,如:
  红旗Linux(Redflag Linux) ,冲浪Linux(Xteam Linux) ,蓝点Linux ,Hiweed GNU/Linux ,Magic Linux ,Engineering Computing GNU/Linux ,Open Desktop ,新华Linux ,共创Linux ,百资Linux ,中标普华Linux ,中软Linux ,新华华镭Linux(RaysLX) ,CD Linux ,MC Linux ,即时Linux(Thizlinux) ,b2d linux ,IBOX ,MCLOS ,FANX,Everest,酷博linux,新氧Linux,Hiweed,雨林木风Linux。
台湾地区的Linux发行版
  宏基Linux
  其实目前最著名的发行版本:Debian,红帽(redhat)、ubuntu、OpenSuse(原Suse)、Mandriva(原Mandrake)、CentOS、fedora等
 
再不能说了。真得走了。老板来了。
 
 
                                                        by   平凡
                                        
阅读(12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此刻我一无所有!

下一篇:rpm参数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