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264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28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8 14:2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14 22:41:19

系统版本:

[root@localhost ~]# uname -a
Linux localhost.localdomain 2.6.18-164.el5 #1 SMP Thu Sep 3 03:33:56 EDT 2009 i686 i686 i386 GNU/Linux
[root@localhost ~]# rpm -qa|grep vsftp
vsftpd-2.0.5-16.el5_5.1

vsftp实现功能:vsftp默认文件夹/var/ftp/pub实现匿名用户访问,其它用户建立专门文件夹,使用用户名和密码形式登陆。
vsftp配置文件:

[root@localhost vsftpd]# less vsftpd.conf |grep ^[^#]
anonymous_enable=YES
local_enable=YES
write_enable=YES
local_umask=022
anon_upload_enable=YES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dirmessage_enable=YES
xferlog_enable=YES
connect_from_port_20=YES
xferlog_std_format=YES
ascii_upload_enable=YES
ascii_download_enable=YES
listen=YES
pam_service_name=vsftpd
userlist_enable=YES
tcp_wrappers=YES
anon_other_write_enable=YES #添加选项,实现匿名用户上传文件功能。
anon_umask=022 #添加选项,实现匿名用户上传文件权限设置。
我的这个配置文件,匿名用户是可以上传和修改文件的。在配置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selinux的设置,要么把selinux关闭(setenforce 0,设置selinux为 permissive),要么对selinux进行设置,还要注意文件夹的权限设置,比如说要实现文件的上传功能,那么要注意把文件夹的权限设置为可读写,要不然配置正确了,文件夹没有权限照样上传不了文件。

[root@localhost vsftpd]# cd /var/ftp
[root@localhost ftp]# ll
total 8
drwxrwxrwx 2 ftp ftp 4096 Jun 14 17:34 pub
在我的系统中,我把文件夹所有者改成了ftp这个系统内置的用户,默认情况下好像是root.

用户名和密码方式登陆:

vsftp的密码登陆方式有几种,最开始我试过网上的两种方法,分别是将用户名和密码存一个文件中,然后用数据库生成命令生成密码数据库,一种是使用vsftp+mysql的方式进行认证,我都没有配置成功,就在网上看到了另外一种方法。

直接在系统里面建立用户的方法:

比如说建立一个test用户,将使用useradd命令,将登陆shell设置为/sbin/nologin,这样test用户就无法登陆实体系统,但是能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陆ftp,我的两个ftp用户,/etc/passwd文件部分内容:

pzhudjs:x:501:501::/mnt/ftp/pzhudjs:/sbin/nologin
w80386:x:502:502::/mnt/ftp/w80386:/sbin/nologin
将用户的home目录直接设置为登陆ftp的目录,这样通过ftp登陆,就直接进入到了该用户的文件夹下面。

然后就是建立用户的ftp目录了,比如我的w80286用户,那么就要建立一个w80386的目录,/mnt/ftp/w80386,这里我是把我的硬盘分区挂载到了/mnt/ftp文件夹下面,而不是vsftp的默认文件夹。

一切配置好后,就启动vsftp进行测试,在我的系统上面使用了一个星期左右,没有出瑞问题。

 使用命令:/etc/init.d/vsftp start 

阅读(7781)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穷鬼上路2011-03-30 14:31:39

增加user 成功!感谢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