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683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3 13: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3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9-05-05 08:53:26

 实现无线充电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即电磁感应、无线电波、以及共振作用。
  目前最为常见的充电垫解决方案就采用了电磁感应,通过初级和次级线圈感应产生电流,从而将能量 从传输端转移到接收端,该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英国Splashpower、美国WildCharge和Fulton Innovation等公司。从Splashpower网站我们可以看到,该公司目前可以实现在一个充电垫上对一部数码相机和一部手机同时充电,但是该公 司发言人也在近期表示,其首款带有Splashpower功能的消费类终端产品将不会于2008年下半年前面世。与之相比,Fulton公司的商业化表现 更佳,已经宣布与摩托罗拉、家具制造商Herman Miller以及汽车部件制造商Visteon公司合作来推广其技术。事实上,电磁感应解决方案在技术实现上并无太多神秘感,中国本土的比亚迪公司,早在 2005年12月申请的非接触感应式充电器专利,就使用了电磁感应技术。因此目前该领域供应商采取的措施,就是使产品尽早上市,成为该领域的“事实标准 ”,从而成为最终的事实标准。 
  无线电波是另一个发展较为成熟的技术,其基本原理类似于早期使用的矿石收音机。该领域的代表公 司Powercast表示,其最终研制的微型高效接收电路,可以捕捉到从墙壁弹回的无线电波能量,在随负载作出调整的同时保持稳定的直流电压。只需一个安 装在墙身插头的发送器,以及可以安装在任何低电压产品的“蚊型”接收器,Powercast解决方案就可以将无线电波转化成直流电,在约1米范围内为不同 电子装置的电池充电。目前,该公司已经与菲利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另一种尚在研究中的技术是电磁共振。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教授Marin Soljacic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该技术点亮了两米外的一盏60瓦灯泡,并将其取名为WiTricity。该实验中使用的线圈直径达到50cm,还无法 实现商用化,如果要缩小线圈尺寸,接收功率自然也会下降。因此,他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最终开发出能够安全为笔记本电脑和其它设备的无线充电产品。

市场应用

   目前,中国市场上也在出售一种无线充电器,但是它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线充电,仅仅是一个备用电池。我们这里所讨论的无线充电器,是指不通过物理联接就能 传送电能,实现为手机、MP3、蓝牙耳机等耗电量相对较小的电子产品充电的目的。当然,这是大家首先想到的应用手段,事实上,短距离无线充电还可以实现为 低功耗无线传感器网络以及病人体内的医用植入设备进行充电。
  任何希望能够进行无线充电的设备,都需要内嵌接收器,这很可能会增加产品的成本和重量,并形成 一个“鸡和蛋”的问题。此外,不同公司的充电器和被充电设备的不相容,也将成为无线充电技术的真正难题,从而减慢消费者的接受速度。简言之,短距离无线充 电技术由于涉及到可能的射频泄漏、授权的无线电波频段、标准化、成本等问题,其大规模商用还尚需时日。但是不可否认,移动电子产品对低功耗的追求(比如 MP3可以用不到30mA的电流工作)为无线充电产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应用空间。而且考虑到Apple、Motorola、LG以及NTT DoCoMo等著名公司对无线充电技术的关注,相信不久之后,带有“支持无线充电”字样的数码产品就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Kressin表示,Powercast的技术不依赖于任何特殊的射频技术,可以采用几乎任何900MHz发射机或接收机。

  在消费电子展(CES)上,Powercast LLC公司所设计的针对消费电子设备的无线电池技术有望今年由Philips Electronics N.V.公司发布。

  Philips公司“将是我们在2007年实现批量交货的第一客户,”Powercast公司(Ligonier, Pa.)的副总裁Keith Kressin表示。该公司宣称,其Powercaster和Powerharvester模块可以利用RF广播在最多几米之外对小于蜂窝电话的消费电子 设备的电池进行充电。

  利用900MHz频段,Powercast把RF能量发送到一个外形大约为AAA电池一半的接收机上。在对美国匹兹堡动物园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进 行BETA测试的过程中,Powerharvester 接收机模块被翻新到由Intellisensor公司制造的无线传感器的电池盒中,从而把电池使用时间从120天扩展到几年。这些模块“一直通过无线方式 保持对动物园的温度和湿度传感器进行100%的充电,尽管与无线传感器相距30英尺的能量束时常中断,”Kressin表示。

  利用该模块的神秘的Philips消费电子设备包含一个全向能量信标,通过它可以在大约1米的范围内对设备进行充电。在BETA测试中,要采用方向性天线,以便能量束能够被定位于30英尺之外的某一点。

  Kressin表示,Powercast的技术不依赖于任何特殊的射频技术,可以采用几乎任何900MHz发射机或接收机。

  RF能量传输通常用最大4V的电压就可以把几个毫瓦的功率传输给设备,使之成为对遥控和诸如iPod之类的小电池进行充电的理想方案。 Powercast公司表示,今年医疗植入也将开始采用这种无线能量传输技术。蜂窝电话也是潜在的应用对象,但是,目前Powerharvester仅仅 能够把常见蜂窝电话的电池电量充电到一半左右。

  Powercaster公司表示,该技术已经获得了FCC的批准,其中,包括一系列能量信标发射机和接收机。开发工作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Powercaster公司的技术不同于马萨诸塞州科技学院所开发的能量信标,后者采用了专用的信标和谐振天线方案。

   能源有点像信息可以共享,当一个设备节点的能源过剩时,可以通过无线电波的形式发送出去,以供缺少能量的设备使用。在太阳能电池普及以后这种能源共享的环境将会形成。分布式能源共享机制通过无线电波连同。

2008,12,20,由ConvenientPower、Fulton Inovation、罗技、国家半导体、奥林巴斯、飞利浦、三洋、桑菲(中国电子子公司,已收购飞利浦的手机业务)和德仪等多家大厂组成的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无线充电技术协会)日前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无线充电技术即将很快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无线充电技术协会希望能够统一各种便携电子设备的充电方式,让人们可以方便的通过无线充电技术为自己的手机、MP3随声听、数码相机等设备充电。未 来只要将这些设备放在无线充电平板上,即可方便的充电,不需要插拔接头,也不需要各种各样的电源适配器。这种充电技术的原理是通过电磁感应进行电力传输。

目前飞利浦和三洋已经有采用无线充电原理的充电器在市面上销售,包括飞利浦的电动牙刷充电器以及三洋出品的Wii遥控器充电器。但是目前的这些无线充电器都只能给特定的设备充电。无线充电技术协会则希望能够统一充电的方式,让各种设备都可以通过统一的充电平台进行充电。

无线充电技术协会近期的目标是推出一款国际统一的5瓦电磁感应同电器,能够给手机充电,接下来则会开发100瓦的无线充电技术和平台。

阅读(10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