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91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4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4 06: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4-23 19:16:21

Singleton模式
  Singleton可以说是《Design Pattern》中最简单也最实用的一个设计模式。那么,什么是Singleton?
  顾名思义,Singleton就是确保一个类只有唯一的一个实例。Singleton主要用于对象的创建,这意味着,如果某个类采用了Singleton模式,则在这个类被创建后,它将有且仅有一个实例可供访问。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需要Singleton模式,最常见的比如我们希望整个应用程序中只有一个连接数据库的Connection实例;又比如要求一个应用程序中只存在某个用户数据结构的唯一实例。我们都可以通过应用Singleton模式达到目的。
  一眼看去,Singleton似乎有些像全局对象。但是实际上,并不能用全局对象代替Singleton模式,这是因为:其一,大量使用全局对象会使得程序质量降低,而且有些编程语言例如C#,根本就不支持全局变量。其二,全局对象的方法并不能阻止人们将一个类实例化多次:除了类的全局实例外,开发人员仍然可以通过类的构造函数创建类的多个局部实例。而Singleton模式则通过从根本上控制类的创建,将"保证只有一个实例"这个任务交给了类本身,开发人员不可能再有其它途径得到类的多个实例。这一点是全局对象方法与Singleton模式的根本区别。

Singleton模式的实现  Singleton模式的实现基于两个要点:
  1)不直接用类的构造函数,而另外提供一个Public的静态方法来构造类的实例。通常这个方法取名为Instance。Public保证了它的全局可见性,静态方法保证了不会创建出多余的实例。
  2)将类的构造函数设为Private,即将构造函数"隐藏"起来,任何企图使用构造函数创建实例的方法都将报错。这样就阻止了开发人员绕过上面的Instance方法直接创建类的实例。



有过面试经验的朋友,或者对设计模式有点熟悉的朋友,都会对单件模式不陌生。对很多面试官而言,单件模式更是他们面试的保留项目。其实,我倒认为,单件模式算不上什么设计模式。最多也就是个技巧。

    单件模式要是用C++写,一般这么写。

  1. #include   
  2. #include   
  3.   
  4. class object  
  5. {  
  6. public:  
  7.     static class object* pObject;  
  8.       
  9.     static object* create_new_object()  
  10.     {  
  11.         if(NULL != pObject)  
  12.             return pObject;  
  13.   
  14.         pObject = new object();  
  15.         assert(NULL != pObject);  
  16.         return pObject;  
  17.     }  
  18.       
  19. private:  
  20.     object() {}  
  21.     ~object() {}  
  22. };  
  23.   
  24. class object* object::pObject = NULL;  
    单件模式的技巧就在于类的构造函数是一个私有的函数。但是类的构造函数又是必须创建的?怎么办呢?那就只有动用static函数了。我们看到static里面调用了构造函数,就是这么简单。

  1.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2. {  
  3.     object* pGlobal = object::create_new_object();  
  4.     return 1;  
  5. }  
    上面说了C++语言的编写方法,那C语言怎么写?其实也简单。大家也可以试一试。

  1. typedef struct _DATA  
  2. {  
  3.     void* pData;  
  4. }DATA;  
  5.   
  6. void* get_data()  
  7. {  
  8.     static DATA* pData = NULL;  
  9.       
  10.     if(NULL != pData)  
  11.         return pData;  
  12.   
  13.     pData = (DATA*)malloc(sizeof(DATA));  
  14.     assert(NULL != pData);  
  15.     return (void*)pData;  
  16. }  
  17.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18. {  
  19. DATA* lp = (DATA*)get_data();
  20. }  
阅读(311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简单案例教你用PROC文件系统获取进程信息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