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16816
  • 博文数量: 523
  • 博客积分: 119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03 15: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3)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3年(4)

2012年(71)

2011年(78)

2010年(57)

2009年(310)

分类: LINUX

2011-07-29 13:34:53


android 源码编译后得到system.img,ramdisk.img,userdata.img映像文件。其中, ramdisk.img是emulator的 文件系统,system.img包括了主要的包、库等文件,userdata.img包括了一些用户数据,emulator负责加载这3个映像文件后,会 把system.img和userdata.img分别加载到 ramdisk文件系统中的system和 userdata目录下(会发觉有相似性)。

      我们会发觉编译生成的root文件夹内容与android运行时根目录内容相似,ramdisk根文件系统中包含一些对于启动android的很重要的文 件,比如内核启动完后加载的第一个进程init、一些重要的配置文件等,总之它控制着整个android的启动。根据 init.rc,init.goldfish.rc来初始化并装载系统库、程序等直到开机完成。init.rc脚本包括了文件系统初始化、装载的许多过 程。init.rc的工作主要是:
1)设置一些环境变量
2)创建system、sdcard、data、cache等目录
3)把一些文件系统mount到一些目录去,如,mount tmpfs tmpfs /sqlite_stmt_journals
4)设置一些文件的用户群组、权限
5)设置一些线程参数
6)设置TCP缓存大小

      生成的system.img,ramdisk.img,userdata.img映像文件是采用cpio打包、gzip压缩的,可以通过file命令验证:
file ramdisk.img, 输出: ramdisk.img: gzip compressed data, from Unix, last modified: Wed Mar 18 17:16:10 2009 ,我们可以学习怎么样把 ramdisk.img解压出来。将ramdisk.img复制一份到任何其他目录下,将其名称改为 ramdisk.img.gz,并使用命令 
gunzip ramdisk.img.gz,然后新建一个文件夹,叫ramdisk吧,进入,输入 命令cpio -i -F ../ramdisk.img,这下,你就能看见并操作ramdisk里面的内容了。然后把Android源码编译后生成的system和 userdata里的文件复制到 ramdisk/system和ramdisk/userdata下。这样就得到一个文件系统了。

      还会发现,根文件系统下的sys就是一个linux。

=============================================================

在android 1.5 模拟器上加载 android 2.1 的系统:

本文编译出来的3个img文件是2.1版的。可以用system.img和ramdisk.img 替换1.5的版本:

命令如下:

打开android 1.5的模拟器 ,同时加载system.img和ramdisk.img

emlator -avd sdk_1_5 -ramdisk [ramdisk.img路径] -system [system.img的路径]

启动后可以看到设置中的手机版本变成了2.1版。

=============================================================

      对于android系统文件夹,比如out/target/prod t/smdk6410/system目录,说明如下:

system\app      这个里面主要存放的是常规下载的应用程序,可以看到都是以APK格式结尾的文件。在这个文件夹下的程序为系统默认的组件,自己安装的软件将不会出现在这里,而是\data\文件夹中。

system\bin       这个目录下的文件都是系统的本地程序,从bin文件夹名称可以看出是binary二进制的程序,里面主要是Linux系统自带的组件。

system\etc       从文件夹名称来看保存的都是系统的配置文件,比如APN接入点设置等核心配置。

system\fonts   字体文件夹,除了标准字体和粗体、斜体外可以看到文件体积最大的可能是中文字库,或一些unicode字库。

system\framework  主要是一些核心的文件,从后缀名为jar可以看出是是系统平台框架。

system\lib        lib目录中存放的主要是系统底层库,如平台运行时库。

system\media  铃声音乐文件夹,除了常规的铃声外还有一些系统提示事件音

system\usr      用户文件夹,包含共享、键盘布局、时间区域文件等。

阅读(17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