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41432
  • 博文数量: 523
  • 博客积分: 119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03 15: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3)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3年(4)

2012年(71)

2011年(78)

2010年(57)

2009年(310)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6-14 09:15:05

1.IP地址:
  IP地址有一个32位的连接地址,由4个8位字段组成,8位字段称为8位位组,每个8位位组之间用点号隔开,用于标识TCP/IP宿主机。每个IP地址都包含两部分:网络ID和主机ID,网络ID 标识在同一个物理网络上的所有宿主机,主机ID标识网络上的每一个宿主机,运行TCP/IP的每个计算机都需要唯一的IP地址。
  Intenet委员会定义了五种地址类型以适应不同尺寸的网络。地址类型定义网络ID使用哪些位,它也定义了网络的可能数目和每个网络可能的宿主机数目.
2.子网掩码(Subnet Mask)
  使用子网可以把单个大网分成多个物理网络,并用路由器把它们连接起来。子网掩码用于屏蔽IP地址的一部分,使得TCP/IP能够区别网络ID和宿主机ID。当TCP/IP宿主机要通信时,子网掩码用于判断一个宿主机是在本地网络还是在远程网络。
  缺省的子网掩码用于不分成子网的TCP/IP网络,对应于网络ID的所有位都置为1,每个8位位组的十进制数是255,对应于宿主机ID的所有位都置为0。
  用于子网掩码的位数决定可能的子网数目和每个子网的宿主机数目,子网掩码的位数越多,则子网越多,但是宿主机也较少。
  例:假设A类地址子网数是14,则所需位数至少为4,用于子网的位为:
  11111111, 11110000, 00000000, 00000000,
子网掩码为255.240.0.0,每个子网的宿主机数目为2^20-2=1,048, 574个。
3.路由和网关
  TCP/IP网络是由网关(Gateways)或路由器(Routers)连接的。当IP准备发送一个包的时候,它把本地(源)IP地址和包的目的地址插入IP头,并且检查目的地网络ID是否和源主机的网络ID一致,如果一致,包就被直接发送到本地网的目的计算机,如果不一致,就检查路由表中的静态路由,如果没有发现路由信息,包就被转送到缺省网关。
  缺省网关连接到本地子网和其它网络的计算机,它知道网际网上其它网络的网络ID,也知道如何到达那里,因此它能把包转发到别的网关,直到最终转发到直接和限定的目的地相连的网关,这一过程称为路由。
 
子网掩码是一个32位地址,用于屏蔽IP地址的一部分以区别网络标识和主机标识,并说明该IP地址是在局域网上,还是在远程网上。子网掩码将某个IP地址划分成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两部分,它不能单独存在必须结合IP地址一起使用。两台计算机各自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AND运算后,如果得出的结果是相同的,则说明这两台计算机是处于同一个子网络上的。
网关网关(Gate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网关在传输层上以实现网络互连,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网关的结构也和路由器类似,不同的是互连层。网关既可以用于广域网互连,也可以用于局域网互连。实质上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IP地址。
阅读(11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