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41444
  • 博文数量: 523
  • 博客积分: 119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03 15: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3)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3年(4)

2012年(71)

2011年(78)

2010年(57)

2009年(310)

分类: 嵌入式

2009-11-25 00:13:53

当研发好产品后,下一步就是想着推向市场了。那么国家是如何保证你的产品质量,及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呢?答案是通过“标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提高产品和工作质量在竞争中非常重要,而标准是保证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
每个国家对不同的行业产品都有不同的检测标准。那么作为嵌入式行业,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标准呢?由于“嵌入式”的概率比较广泛,所以目前产品认证中还没有专门针对嵌入式产品的。根据嵌入式产品的用途不同,可以将它们划分到工业设备、医疗设备、通讯设备、电气产品等领域。选择标准时,需要具体产品具体分析。
下面介绍几种和嵌入式产品相关的、比较常见的几个标准。
一、CE:欧盟的标准
在过去,欧共体国家对进出口产品的要求标准不一,导致根据一国标准制造的商品到别
国可能不能上市,作为消除贸易壁垒之努力的一部分,CE应用而生。CE代表的是欧洲的统一标准。
CE标志接受对象是欧共体成员国负责市场产品安全控制的国家监督当局,而非顾客,当一个产品已经附加CE标准时,成员国负责销售的安全监督当局应假定其符合要求,可以在欧共体市场自由流通。
 
图1:CE标志
(突然想到了葛大爷那句话,“欧盟的标准,首都的品质”,那个是欧盟乳品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CE没有关于乳品的标准)
二、UL、FCC:美国及北美标准
UL标准是美国及北美地区公认的安全认证标志,贴有这种标志的产品,就等于获得了安全质量信誉卡。
UL标志分为3类,分别是列名、分级和认可标志。
           
图2:UL标志
FCC主要用于通讯、无线产品上,标志如下图:
 
图3:FCC图标
三、CCC:国内标准
3C认证即强制性产品认证。该认证标志的名称为“中国强制认证”。其英文名称为“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为“CCC”。所以该认证也简称为3C认证。
我国前阶段在进口产品质量安全许可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上存在内外不一致的问题。这既不符合WTO的基本原则,也不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国务院领导做出了对进口产品质量安全许可制度和国产品强制性认证制度实行“四个统一”的批示。即:统一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统一目录;统一标志;统一收费。为了满足这些要求,出台了目前的3C认证。标志如图4所示。
 
图4:3C标志
呵呵,家里刚买电视、饮水机、吸尘器都有这个标志。
四、IS09000标准族:质量体系标准
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指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英文缩写为ISO)中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简写为ISO/TC176)制定并发布的所有标准,“9000”是标准的编号。
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问世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采用,对推动企业的管理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全球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已达近百万家,分别在160多个国家。在中国有4万多家企业获得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包括管理职责、资源管理、产品的实现、测量分析与改进四大部分。
ISO9000有几种图标,常见的有:
 
图5:ISO9000图标
五、CCC标准和ISO9000质量体系标准的区别
由于CCC认证要求在制订时参考了IS09000标准。CCC认证要求对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的内容,像职责、资源、文件和记录、供应商的控制、生产过程控制和过程检验、检验试验仪器设备、运行检查、不合格品的控制、内部质量审核、包装、搬运和储存方面的要求均与IsO9000标准要求基本一致。两者区别在于:
● CCC认证要求加入了认证产品一致性要求,而ISO9000标准无此内容;
● CCC认证要求对元器件和成品的检验区分了例行检验和确认检验,而ISO9000标准未做此区分;
● ISO9000覆盖的范围涉及市场、技术、销售、生产、售后等多方面的内容,范围广,而CCC认证要求仅限于与产品生产有关的环节,范围窄;
● 由于ISO9000是国际通用的最基础的标准,因此在共有要素的要求深度上,没有CCC认证要求深。
个人感觉,ISO9000侧重于生产、管理过程,而如:CCC、UL、UE更侧重于产品本身质量。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本身所说,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只能说明企业有能力确保产品的质量,但不能保证该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符合相关质量要求。
六、总结
各个国家地区对进口的产品要求符合的标准要求不一样。如:欧洲和美国不承认中国的CCC认证。如果要把产品出口到它们那得符合他们要求的标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标准很多是互相承认的。我所在过的一个单位为了出口花了很多精力过欧洲的CE认证。有了这个认证就可以将产品出口到欧洲和美国了。不过说实话这个认证比起国内的CCC认证要严格的多。至少国内的可能存在的一些潜规则用不上了。
目前国内很多企业之所以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要是为了出口或是为了做广告,而没有真正贯彻到生产过程中。我认为不能为认证而认证,应该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把握准认证的最终目的,让认证为我们的目的服务。应该认证思考三鹿牛奶事件给我们带来的警示,也借鉴三元牛奶成功的经验。不要因为1%的细节失败而惨遭淘汰。(作者:刘洪涛,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金牌讲师,ARM ATC授权培训讲师)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hongtao_liu/archive/2009/06/01/4231010.aspx
阅读(11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