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36750
  • 博文数量: 523
  • 博客积分: 119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03 15: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3)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3年(4)

2012年(71)

2011年(78)

2010年(57)

2009年(310)

分类:

2009-07-11 14:23:14

LCD分类介绍

 

什么是LCDLCD是英文Liquid Crystal Display(Device)的简称,即液晶显示板。LCD属于平面显示器的一种,依驱动方式来分类可分为静态驱动(Static)、单纯矩阵驱动(Simple Matrix)以及主动矩阵驱动(Active Matrix)三种。
根据LCD(液晶)所采用的材料构造,可把液晶分为TNSTNTFT等三大类,而据目前的技术原理又可以将它们再次分为TNSTNFSTNDSTNCSTNTFT等诸多类别:

1TNLCD
所谓TN是指Twisted Neumatic扭曲向列型布列LCD

2STNLCD
所谓STN是指Super Twisted Neumatic超扭曲向列型布列LCD,即通常所说的单色LCD

3DSTNLCD
所谓DSTN是指Dual Super Twisted Neumaic双超扭曲向列型布列LCD(即通常所说的微彩LCD),意即通过双扫描方式来扫描扭曲向列型液晶显示屏,达到完成显示的目的。DSTN显示屏上每个像素点的亮度和对比度因不能独立控制,显示效果欠佳,但它结构简单,耗能较少。DSTNLCD并非真正的彩色显示器,它只能显示一定的颜色深度,与CRT的颜色显示特性相距较远,因而叫“伪彩显。其工作特点是:扫描屏幕被分为上下两部分,CPU同时并行对这两部分进行刷新(双扫描),这样的刷新频率虽然要比单扫描(STN)重绘整个屏幕快一倍,但当元件的性能不佳时,难免因上下两部分刷新不同步而在屏幕中央出现模糊水平线。不过,现在采用DSTNLCD的电脑因CPURAM速率高且性能稳定,这种不同步现象已经极少见到。又因屏幕上的像素信息是由屏幕左右两侧的晶体管控制一整行像素来显示,每个像素点不能自身发光,是无源像点,所以反应速度不快,屏幕刷新后会留下幻影,其对比度和亮度也低,图像要比CRT显示器暗得多。由于DSTNLCD的对比度和亮度较差,屏幕观察范围较小,色彩不丰富,特别是反应速度慢,不适于高速全动图像、视频播放等应用,一般只用于文字、表格和静态图像处理,现在已不多见。但因价格相对低廉,耗能较TFTLCD少,而视角小可以防止窥视屏幕内容达到保密作用,结构简单可以减小整机体积,所以,在少数笔记本电脑、工业电脑中仍采用它作为显示设备。

4FSTNLCD
所谓FSTN是指Film Super Twisted Nematic簿层超扭曲向列型布列LCD

5CSTNLCD
所谓CSTN是指colors Super Twisted Nematic彩色超扭曲向列型布列LCD
一般采用传送式(transmissive)照明方式,传送式屏幕要使用外加光源照明,称为背光(backlight),照明光源要安装在LCD的背后。传送式LCD在正常光线及暗光线下,显示效果都很好,但在户外,尤其在日光下,很难辨清显示内容而背光需要电源产生照明光线,要消耗电功率。

6TFTLCD
所谓TFT就是指Thin Film Transistor簿片式晶体管LCD(即通常所说的真彩LCD),意即每个液晶像素点都是由集成在像素点后面的薄膜晶体管来驱动,从而可以做到高速度、高亮度、高对比度显示屏幕信息。

出处:

阅读(156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内存管理(二)

下一篇:CRT与LCD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