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36420
  • 博文数量: 523
  • 博客积分: 119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03 15: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3)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3年(4)

2012年(71)

2011年(78)

2010年(57)

2009年(310)

分类: LINUX

2009-06-30 21:41:29

udev 来创建 /dev下面的设备文件名(装载)

 

第一、什么是udev

这篇文章UDEV Primer给我们娓娓道来,花点时间预习一下是值得的。当然,不知道udev是什么也没关系, 把它当个助记符好了,有了下面的上路指南,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我们只需要树立一个信念:udev很简单! 嵌入式的udev应用尤其简单。

第二、为什么udev要取代devfs

这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需要,udev好,devfs坏,用好的不用坏的。 udev是硬件平台无关的,属于user space的进程,它脱离驱动层的关联而建立在操作系统之上,基于这种设 计实现,我们可以随时修改及删除/dev下的设备文件名称和指向,随心所欲地按照我们的愿望安排和管理设 备文件系统,而完成如此灵活的功能只需要简单地修改udev的配置文件即可,无需重新启动操作系统。udev 已经使得我们对设备的管理如探囊取物般轻松自如。

第三、如何得到udev

udev的主页在这里:http://www.kernel.org/pub/linux/utils/kernel/hotplug/udev.html 我们按照下面的步骤来生成udev的工具程序,以arm-linux为例: 1wget http://www.us.kernel.org/pub/linux/utils/kernel/hotplug/udev-100.tar.bz2 2tar xjf udev-100.tar.bz2 3cd udev-100 编辑Makefile,查找CROSS_COMPILE,修改CROSS_COMPILE ?= arm-linux- 4make 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当前目录下生成udev,udevcontrol,udevd,udevinfo,udevmonitor,udevsettle,udevstart, udevtest,udevtrigger九个工具程序,在嵌入式系统里,我们只需要udevdudevstart就能使udev工作得很好, 其他工具则帮助我们完成udev的信息察看、事件捕捉或者更高级的操作。

另外一个方法是直接使用debian提供的已编译好的二进制包,美中不足的是版本老了一些。 1wget http://ftp.us.debian.org/debian/pool/main/u/udev/udev_0.056-3_arm.deb 2ar -xf udev_0.056-3_arm.deb 3tar xzf data.tar.gz sbin目录里就有我们需要的udevdudevstart工具程序。 建议大家采用第一种方式生成的udevdudevstart。为什么要用最新udev呢?新的强,旧的弱,用强的不用弱的。

第四、如何配置udev

首先,udev需要内核sysfstmpfs的支持,sysfsudev提供设备入口和uevent通道,tmpfsudev设备文件提 供存放空间,也就是说,在上电之前系统上是没有足够的设备文件可用的,我们需要一些技巧让kernel先引导 起来。 由于在kernel启动未完成以前我们的设备文件不可用,如果使用mtd设备作为rootfs的挂载点,这个时候/dev/mtdblock 是不存在的,我们无法让kernel找到rootfskernel只好停在那里惊慌。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给kernel传递设备号的方式来解决,在linux系统中,mtdblock的主设备号是31part 0开始,那么以前的/dev/mtdblock/3就等同于31:03,以次类推,所以我们只需要修改bootloader传给kernel cmd line参数,使root=31:03,就可以让kerneludevd未起来之前成功的找到rootfs O.K.下一个问题。

 

其次,需要做的工作就是重新生成rootfs,把udevdudevstart复制到/sbin目录。然后我们需要在/etc/下为udev 建立设备规则,这可以说是udev最为复杂的一步。这篇文章提供了最完整的指导:Writing udev rules 文中描述的复杂规则我们可以暂时不用去理会,上路指南将带领我们轻松穿过这片迷雾。

 

这里提供一个由简入 繁的方法,对于嵌入式系统,这样做可以一劳永逸。

1、在前面用到的udev-100目录里,有一个etc目录,里面放着的udev目录包含了udev设备规则的详细样例文 本。为了简单而又简洁,我们只需要用到etc/udev/udev.conf这个文件,在我们的rootfs/etc下建立一个udev 录,把它复制过去,这个文件很简单,除了注释只有一行,是用来配置日志信息的,嵌入式系统也许用不上 日志,但是udevd需要检查这个文件。

 

2、在rootfs/etc/udev下建立一个rules.d目录,生成一个空的配置文件touch etc/udev/rules.d/udev.conf。然后 我们来编辑这个文件并向它写入以下配置项: ############################################### # vc devices KERNEL=="tty[0-9]*", NAME="vc/%n" # block devices KERNEL=="loop[0-9]*", NAME="loop/%n" # mtd devices KERNEL=="mtd[0-9]*", NAME="mtd/%n" KERNEL=="mtdblock*", NAME="mtdblock/%n" # input devices KERNEL=="mice" NAME="input/%k" KERNEL=="mouse[0-9]*", NAME="input/%k" KERNEL=="ts[0-9]*", NAME="input/%k" KERNEL=="event[0-9]*", NAME="input/%k" # misc devices KERNEL=="apm_bios", NAME="misc/%k" KERNEL=="rtc", NAME="misc/%k" ################################################ 保存它,我们的设备文件系统基本上就可以了,udevdudevstart会自动分析这个文件。

 

3、为了使udevdkernel起来后能够自动运行,我们在rootfs/etc/init.d/rcS中增加以下几行: ################################## /bin/mount -t tmpfs tmpfs /dev echo "Starting udevd..." /sbin/udevd --daemon /sbin/udevstart ##################################

 

4、重新生成rootfs,烧写到flash指定的rootfs part中。

 

5、如果需要动态改变设备规则,可以把etc/udev放到jffsyaffs part,以备修改,根据需求而定,可以随时扩 udev.conf中的配置项。

 

 

 

 

 

 

阅读(26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