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372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1-27 11:05
个人简介

MySQL工程师 QQ:18153570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15年(179)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5-03-18 17:56:26

转载自:

近日,奇虎360Web平台部基础架构团队发布了最新开源项目——Atlas(代码托管地址),一个基于MySQL协议的数据中间层项目。它在MySQL官方推出的MySQL-Proxy 0.8.2版本的基础上,修改了大量bug,添加了很多功能特性。目前该项目在360公司内部得到了广泛应用,很多MySQL业务已经接入了Atlas平台,每天承载的读写请求数达几十亿条。日前,CSDN记者联系到奇虎360Web平台部基础架构团队的王超,就Atlas、MySQL集群架构以及开源等一系列问题作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内容:

CSDN:请您介绍一下自己及奇虎360线上数据库中间件开发团队。

奇虎360王超:大家好,我是王超。我于2011年加入奇虎360,当前在Web平台部负责基础架构团队,我们团队的主要职责是给Web后端业务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的基础服务支持。

我们团队开发、维护着许多系统,除了分布式数据库、消息队列这些居家必备的基础服务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好玩的东西。这次开源的MySQL中间件Atlas就是其中一项,它能真正让业务实现访问MySQL集群的高可靠和高可用,并且将业务开发工程师和MySQL运维工程师的工作完全隔离,做到互相透明,互不影响。当前主要由两位工程师在做持续开发和维护。

CSDN:360为什么要单独设计这样一款线上数据库中间件?它具有哪些功能点?

奇虎360王超:MySQL集群化应用一直都很普遍,为了提高应用系统的性能,开发工程师往往使出浑身解数在应用代码层做读写分离、负载均衡、分库分表,需要对后端MySQL集群架构有清晰的掌握,一旦某台MySQL Server宕机,不仅运维工程师需要感知,开发工程师也需要及时作出响应。为了提高业务团队的开发效率、减少人力成本,并且让运维工程师更灵活的施展手脚,这样一款中间件的重要性是我们可以预见的。

除了上述提到的特点,Atlas还支持黑白名单,它可以让我们自定义危险语句,比如delete忘了加where这样的SQL,从而提高安全性。

同时,它能让MySQL集群应用更加可靠和便捷,大家在实际使用中自然能感受到。

CSDN:为何选择把奇虎360线上数据库中间件开源?

奇虎360王超:第一、Atlas的广泛应用,为我们的业务开发效率、运维灵活性、集群可靠性带来了质的改变,所以我们希望它的开源同时能帮助到大家 

第二、取之开源,回馈开源,这是应该的。希望大家一起参与进来。

CSDN:与同类数据库中间件相比,它具有哪些特性?解决了哪些技术难点?

奇虎360王超:当前能够供大家用的数据库中间件很少,更不用说开源的了。相比同类开源软件,Atlas有以下特点:

a. 轻量级,只有三万多行C代码

b. 配置、管理简单

c. 使用原生MySQL协议,客户端无需作出额外的代码变动

CSDN:该数据库中间件使用了哪些开源技术?其架构是怎样的?

奇虎360王超:基于开源软件MySQL-Proxy进行开发,其使用了MySQL原生协议,也就是说使用Atlas无需对原有的应用代码逻辑进行变更。

架构同样延用了Proxy方式,运行在Client与Server之间,负责请求的调度。

CSDN: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点?是如何解决的?

奇虎360王超:设计和开发过程是痛并快乐的,因为MySQL-Proxy一直是Alpha版本,我们在最初调研、选型阶段就意识到基于此版本开发,过程会非常曲折,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不支持多字符集、多线程崩溃、epoll惊群、Lua全局锁、伪连接池等,这仅仅是功能性问题,性能方面也不给力,比如几百的QPS、并发高时latency会恶化到十秒级。

基于开源软件做,优势是一些功能不用重头开发,比如MySQL协议解析模块,但也有局限,由于内部架构已经成型,有些功能想优化成本也很高。期间也跟MySQL官方提交过一些BUG,但基本都石沉大海,即使有回复确认也没有相应patch。当时国内有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也有类似的项目,一开始同样基于MySQL-Proxy去做,但中间因为一些原因换用Erlang重写了。

我们当时有点犹豫,也想放弃重头写,但后来还是坚持了。现在想想还是值得的,因为从MySQL-Proxy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

对于问题的解决,除了要清晰掌握代码、软件内部结构之外,还要善用工具,及时变换思路

CSDN:该数据库中间件是什么时候开始投入使用的,现已应用到公司内部哪些产品中? 

奇虎360王超:Atlas项目是2011年启动的,两个月后完成了第一版,并小范围上线。之后完成了三个比较大的改版,在2012年年底前覆盖了公司大多数MySQL应用。

CSDN:对该款数据库中间件,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奇虎360王超:我们发布的版本在内部已经是稳定版本,开源出来之后,由于大家运行环境各不相同,可能会产生编译或其他一些问题。我们收到反馈后,会及时解决。

另外,我们考虑是否给Atlas加入跨服务器的auto sharding功能,由于当前不乏一些分布式架构成熟的数据库,是否有必要做最终取决于需求。

CSDN:360公司内部对开源是怎样的态度?未来有什么计划?

奇虎360王超:拥抱开源!开源有助于我们提高代码质量,同时让我们受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回馈开源社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项目加入进来。

阅读(20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