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6338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1-27 11:05
个人简介

MySQL工程师 QQ:18153570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15年(179)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5-02-05 13:55:54

转载自:


      我们目前有300台左右MySQL数据库服务器,单机容量最大达到1.4T,平均数据量400G左右,应用数量30多个,单一应用最大数据库集群服务器有100多台。
我们工作内容大致是:应用KICK OFF(kickoff phase 项目立项阶段),设计评估,SQLREVIEW&优化,应用上线,产品、测试数据库服务器维护等,
用一句话表达:只要跟数据库相关的工作环节,我们DBA都需要跟进负责,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但是我们只有2个DBA,刚开始我们非常痛苦,时间总是不够用。

  我们之前的工作状态跟现在的工作状态用两根曲线表示,上面的就是以前的工作状态,每天睡几个小时,在公司上班是做这个,在家还是做这个事情,
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但是经过我们统一架构、规范和标准、使用统一管理系统等,虽然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存在,但是矛盾点转化了,以及可以有更多快乐生活的时间。

  首先我们看一下MySQL的架构,当前使用频率较高的HA架构中,归纳起来无非就两种:(1)一主多备,(2)双MASTER;
可能在实际的场景中,围绕这两种架构会有所延伸;比如一主多备中,前面的“主”可能有两个,后面的SLAVE只有一个等;而在双MASTER环境中,后面都是双MASTER,
但对应用提供服务的可以是VIPDNS,还有数据访问层(DAL);

这个图上有三种架构

方案一:一种是是双MASTER+VIP,两边都可以写最上面有一个VIP,但VIP可以在两边飘动的,都可以作为服务提供者,后面实现HA,
可以是HEARTBEAT,或者RHcluster;


方案二:还有一种是我们讲到的用DNS+双MASTER来实现HA,也有可能是用其他第三方软件来实现,但原理还是相同的。DNS就是基于第三方的软件,不需要VIP的支持
但在应用与数据库层中间加了一个DNS的服务,对我们来说也是增加了一个故障点(单点故障);这里虽然写出来了,但我们没有使用。

方案三:必需有一个数据访问层(DAL)支持,DB层仅是一个双MASTER,应用访问DAL即可,它是不需要VIP支持的,所以优点是DBA管理轻松,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异地容灾;但缺点是对应用不透明,应用的SQL需要符合DAL的一些规则(自己做一个只读串和只写串 基本上运维成本最低 但是开发成本高)

这么多架构管起来很累,如果你的机器规模到了几百台几千台的时候就顾不过来了,我们人又比较少。所以我们做了内部的统一,我们所有架构就是一种,
就是“双MASTER+VIP“,2台主机性能是一模一样的。有了这样的统一以后,我们的管理都可以统一标准化。但是这碰到一个问题,你简单管理必须要面临应用改造的问题,
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应用,之前的设计是把所有用户的信息都在一个DB里面,前期由于数据量不大,所以只用了2个SLAVE就能支撑住,由于其所有数据都是活跃的,随着用户量的增长,现在已经是用11个SLAVE支持,基本上所有数据都是活跃的,但我们内存是有限,不能把所有的数据都CACHE进来,在一直的扩容过程中,发现机器越来越多,但性能可能却不是线性增长; 所以我们向开发提出需要把数据改成分布式存储。当我把情况跟应用开发说明后,没想到开发第一句话:没问题。 我说改需要多长时间,
对方回答:一个星期左右。这时候我就很无语,心里想,我是不是早该提这个事情,其实开发没那么难驱动。一旦是伪分布式以后,如果我把现在的数据分摊到10个DB的话,QPS达到1万到2万完全不是问题 (ONESQL都可以达到10万 QPS 一般数据库也可以达到几万QPS)。

  有了这次推动以后,我们的所有架构都改成了我提倡的那种架构,前面是VIP后面是两个双MASTER。
  但之前我们用的HA几乎全部是HeartBeat,HB使用的问题是,当MySQL hang的时候,是不会切换的,就等于人为干涉。另外HeartBeat是资源管理的概念,它的资源只能在一边跑,必须把另外一边的资源DOWN下来以后,才可以起来。当MySQL数据脏数据特别多的时候,资源DOWN下来的时间可能就需要10到20分钟,花10-20来发生切换 ,这是很不值得的。这样的切换如果发生在白天,你还可以人工介入一下,如果是半夜就痛苦了,故障时间急剧增加;HeartBeat使用过程中我还经常碰到时不时把你的MySQL重启一下,这个很痛苦的。另外是脑裂,脑后资源争夺,当两台MASTER断掉以后,这时候B可能是在工作,忽然网络恢复了,这时候A会发现他的积分比较高,就又抢回来,又一次发生了资源争夺,这个对应用也是不允许的。
  这个就是现在我们用的架构,我们团队自己写了一个AURORA软件,它也是这种架构,前面是VIP,后面是两个MASTER,但它是作为第三方,好像另外一个裁判,每5秒钟去检测MASTER的状态或者是SLAVE的状态。而且它可以做一个延伸,可以把一台机器,做一对一的复制。可能有人会讲这样数据量比较少,不是很浪费 ? 我们可以用这种多主一备的形式。这样的话我数据量比如说我硬盘的容量有1.6T,前面的数据量50G的话,10个主机只要一台备机就可以了,因为硬件同时坏掉的几率还是比较少的。如果你认为坏掉的几率比较大的话,可以少一点,前面的5台后面的1台。就是所谓的N+1 模式;
  我们现在都是这种架构,除非是数据量比较大,数据无法让SLAVE承受,所以只能是一对一的。这个AURORA主要的特点就是作为第三方面应用对MySQL可用性检查,专治OShangMySQL无响应。支持多实例HA,N+1扩展。对MySQL免维护,脑后不会产生资源争夺,脑只是两个MASTER之间产生脑,比如网卡坏掉了不提供服务了,但他的备库是可以探测到的,其实应用也是一样的,也可以探测到我备机是可以用的。还有对应用完全透明的。


  前面是一个架构的统一以及HA的使用。在这里分享一个案例。我们有一个规定所有MySQL主库白天是绝对不容许维护的,因为我们出现过一个问题,供应商拔错了同一个RAID组的硬盘,大家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文件系统坏掉了,直接导致主库CRASH; 自从这个事情以后我们规定:主库白天不允许维护,备库也是6点以后才可以。 这种情况下,如果主库硬盘坏了怎么办? 之前,我们每天晚上11点以后要做一次切换,大家知道HEARTBEAT都是需要人工介入操作的:切换,关MYSQL,起HEARTBEAT,再起MYSQL;现在我们用了AURORA不需要这样了,晚上只要写一个定时脚本就可以了;自动切换后,主库变成了备库,第二天SA去备机上换硬盘,风险系数降低很多;即使拔错也没关系;
  这个我们自己有一个统一安装部署程序,它可以支持:统一标准部署,个性化参数自动调整,支持多个实例,自动检查AGENT是否已经安装MYSQL避免数据覆盖等;这个就带过一下。这个是我们剪的一个图,安装完成时候显示的结果,基本上只要制订IP,就是作为一个TXT文件导进去,告诉他1点安装,安装结束就可以看到是这个结果。如果有错误会报出来给你。由于是并发安装的,基本可以做到安装N台~安装1台;

  另外一个是监控,当前由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鹰眼监控系统承载所有监控任务;我主要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监控的内容。
我们分两块,一个是状态监控,一个是能监控,性能监控主要是做容量分析的,我们这个监控通知也分多种形式,可以是邮件通知你,短信通知你,还有电话通知你,
大家可以看一下监控点,相互补充一下。我们大概关注这些点,跟大家平时维护习惯也没有差异,大家借鉴一下就很好了。NPT,其实蛮重要的,因为特别是当我们的SLAVE复制应用的时候,差异很大的话,会导致数据库数据内容不一致;还有线程数量,这个是检查硬件,我们检查硬件硬盘有没有坏,电池有没有失效。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这些性能,故障点。当电池失效的时候,写策略就会被改成write_throuth(和write_back(使用高速缓存) 阿里巴巴用的write_back这样磁盘写性能会至少下降20%。write policy写入策略 .
所有日志有错误的话就会发短信给我,我们都有做详细的情况,右边的容量有CPU、idle、user等等。


  后面是备份管理,刚刚我也说了,最早的时候很土的办法就是mysqldump,结果由于我们的数据量很大,超过500G的DB备份和恢复都需要很长时间,所有的数据一般都需要在第二天下班的时候才备份完,很痛苦。我们团队也自己写了一个备份系统,大概是这样的模式。前面是BACKUP LIST infonmation DB。中间那个是Bak master进行调度的,所有备份集文件就存在这个Bak master里面。Bak master每分钟去数据库取属于自己的调度信息,并发地向AGENT发送消息进行本地备份。这里需要考虑这两个问题:
1)不能在主库上备份,有主备判断 
2)本地需要有空间存储备份,如果空间不够,考虑删除BINLOG日志; 当然BINLOG日志不能全部删完;备份是有保留策略的,BINLOG一样需要;

  完成以后Bak master会继续看SLAVE有没有备份完。因为我们每天都有备份结果,完成的时间。第一天的备份完成的时间,比如说凌晨三点钟,那Bak master开始之后只会在三点钟以后检查。这样可以减少他的调用次数。
  另外一个Bak master有一个并发控制,当所有的备份集文件收集回来的时候,一方面考虑网络的流量,我们不能把网络直接撑满,不然会影响其他的应用;所以我们网络团队要求你网络使用最多不能超过多少兆,所以这里有一个并发的控制。当你同时有多少个备份在进行收集的时候其他的进程只能等待。 收集完备份以后整个备份事务就完成了
  另外还有对备份系统进行管理,我的Bak master容量是不是够了,有多少套备份失败了,多少套备份成功的。备份迁移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把OWNER指向改一改就可以了。第二天Bak master自动会去搜索。这个系统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另外我们的备份文件生成后,可能通过主或备两个库上的BINLOG日志进行恢复;证明备份是有效的,而且是可靠的。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经常干的事情,因为前面我们讲到,我们现在单个Bak master有超过一百台的,也就是说当你之前应用,要加一个表操作的时候,或者是数据的时候,我觉得是很痛苦的事情,就是一个一个敲过来,登到这边做一遍,那边做一遍,有时候还会漏掉。我们就做了一些事情,就是批量发布的平台,就是选择应用,这个应用下面挂了这么多,对哪些操作,就放进去,点一下执行就做完了。但是这个批量操作大家都知道应该是有一个风险的,所以发布有风险,操作需谨慎。而且我们真正操作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虽然有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但我做的时候还是谨慎。我先试一个NODE成功以后才会再批量做。虽然是这样子但也节省了我们大量的时间。
  有了这些辅助管理工具以后,我们日常工作显得轻松了很多;也给了我们自己更多的学习时间。


总结:
DBA做的工作应用KICK OFF(kickoff phase 项目立项阶段),设计评估,SQL review&优化,应用上线,产品、测试数据库服务器维护
三种HA架构VIPDNS,还有数据访问层(DAL);
高可用:N+1 模式
规定:规定所有MySQL主库白天是绝对不容许维护的,主库白天不允许维护,备库也是6点以后才可以
主备切换:晚上只要写一个定时脚本就可以了;自动切换后,主库变成了备库,第二天SA去备机上换硬盘,风险系数降低很多;即使拔错也没关系;
部署:统一安装部署程序
监控:一个是状态监控,一个是性能监控
还原:通过主或备两个库上的BINLOG日志进行恢复;证明备份是有效的,而且是可靠的。
Write Policy写入策略:Write Back

阅读(38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