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1723
  • 博文数量: 191
  • 博客积分: 109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2 09: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1年(11)

2010年(38)

2009年(132)

分类: Oracle

2009-09-15 18:22:32

1. 需要了解原理基本知识,明白行、列概念,有关系型数据库知识。
2. 有环境数据库,如自己XP上,或公司的小型机,或PC,,solaris,
    AIX,或hp-unix等等环境。
3. 开始学习基础。DML,DDL,DCL,等等多加练习。先过sql这一关。
4. 安装,9i以上版本吧,也可以,但资料上,学习中遇到问题解决方面有一定的难度,因为用的人还不是最多的。($oracle_base,$oracle_home,SID)这三个概念一定要清楚。
5. 开始学习oracle了,基础的启动关闭(才开始只要会startup,和shutdown immediate就可以了,),再学习SQLplus(设定环境变量,设定格式),同时学习iSQL*PLUS(这个要事先启动httpserver服务)。OK,你的基本已经搞定。
6. oracle的架构学习:instance +db= oracle .
                     instance = SGA+ background processes.
                     database= controlfile+datafile +redolog file
                    一定要明白.   了解了一些基本概念了,你就会问表空间是什么,表呢,日志怎么,control file怎么看不了,oracle是怎么启动的,怎么关闭的,这样关闭有什么好处?听说有表有index,这是什么?听说oracle有五种对象,是什么?有五种常用约束是什么?ok,学知识就是越学问题越多。
7.现在你需要的不是解决以上问题,是网络配置,要了解listener.ora,tnsnames.ora,sqlnet.ora 因为你要用数据库,或网络中的DB,你就要会配置这三个文件。先解决这个,你就可以无时无地地学习oracle了。
8. 解决6中所提到的以上问题。学习oracle的sql,当然与标准兼容(9i兼容sql99).
9. 经过实战:你慢慢了解了:
              表,索引,视图,索引和同义词,这是oracle5类对象。
              主键,外键,not null,unique,check 五种约束。
              startup nomount,mount,alter database open 三步启动。
              关闭的四种方法。
              sysdba用户的作用,密码创建与修改。
              建立用户,角色,授权,回收权限。
             tablespace,segment,extent ,db block. datafile,os block关系。
             tablespace,datafile。redolog 管理,controlfile的。
              对table、index、视图的细化学习。包括存储参数。
              对undo tablespace、rollback segment,学习。
              oracle字符集学习。
  OK,你可先删除DB,再创建DB了。因为在创建过程中用到的东西你基本了解了。
 
至此,oracle初步学习完成。
阅读(6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