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8400
  • 博文数量: 191
  • 博客积分: 109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2 09: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1年(11)

2010年(38)

2009年(132)

分类: LINUX

2009-06-09 03:25:21

1:实验目的

通过NFS网络协议,从而使linux客户机像访问本地资源一样访问linux服务器资源

2:应用环境

   在局域网存在多台linux 计算机,有资源共享的需求。

3:软件环境

   Linux发行版本:RedHat Eenterprise 5.3 

   Linux 内核:   2.6.18-128.e15

   NFS软件包:nfs-utils-1.0.9-40.e15.i386.rpm 提供NFS服务器的启动脚本和管理维护工具

portmap-4.0-65.2.2.1.i386.rpm  NFS服务器提供RPC服务支持

autofs-5.0.1-0.rc2.102.i386.rpm  实现自动挂载器的功能

4:硬件环境

   服务器ip地址:192.168.1.112

   客户端ip地址:192.168.1.113

5:在服务器搭建NFS应用服务

   5.1  NFS服务器的配置文件的绝对路径/etc/exports ,默认情况下,exports没有任何共享目录的输出,vi编辑exports,添加共享目录在配置文件里面:

       /var/ftp/pub  192.168.1.113(sync,ro)

    ###客户机只读访问/var/ftp/pub

       /var/ftp/data  192.168.1.113(sync,rw) 

 ###客户机读写访问/var/ftp/data

       /tmp         192.168.1.113(sync,rw,no_root_squash)

        ###客户机读写访问/tmp,但当以root用户挂载该目录时候,对该目录有root权限

       /home/public  192.168.1.0/24(sync,rw,all_squash,anonuid=500,anongid=500)

        ###局域网段为192.168.1.0 的客户机对/home/public读写权限,但是所有登入者的uidgid统一为 500

  5.2  重启服务

       Service nfs restart

       Service portmap restart

  5.3  设置服务nfsportmap 开机启动

      Portmap服务默认开机就启动

      Chkconfig –level 35 nfs on       #### nfs 开机自动运行

6:有关NFS命令的使用

  6.1  exportfs

       exportfs –rv    当修改了/etc/exports的时候,不必重启nfs服务,使用这个命令+参数就可以更新/etc/exports的内容。

       exportfs  -au   停止共享目录的输出

 6.2   showmount

       showmount –a   nfs服务器的共享目录被客户机挂载的情况

       showmount –e   显示nfs服务器的共享目录

6.3   netstat –utln     查找nfs,portmap所使用的端口

6.4   rpcinfo          显示nfsportmap服务所启用的端口与对应的程序(进程)。

       rpcinfo –p 192.168.1.112  

      说明:nfs 的端口是 2049

          Portmap 的端口是 111

7:客户段的设置,以便成功读取NFS服务器的共享目录资源(手工挂载

说明:检查客户端portmap服务是否开启,默认是开启的。

  7.1 建立挂载点目录

     mkdir –p /home/zzz/pub

     mkdir –p /home/zzz/data

     mkdir –p /home/zzz/tmp

     mkdir –p /home/zzz/public

 7.2 挂载NFS服务器共享目录资源

   格式:mount –t 文件系统 NFS服务ip或主机名称:共享目录绝对路径 客户机挂载点

   7.2.1 挂载/var/ftp/pub目录

   命令: mount –t nfs 192.168.1.112:/var/ftp/pub /home/zzz/pub

   说明:共享目录/var/ftp/pub 的参数是只读的。客户端任意用户(包括客户端root用户)对/home/zzz/pub/的文件不能修改,删除,只能读取数据。

  7.2.2挂载/var/ftp/data目录

    命令: mount –t nfs 192.168.1.112:/var/ftp/data /home/zzz/data

    说明: 共享目录/var/ftp/data 的参数是读写的。客户端任意用户(包括客户端root用户)想要获得在/home/zzz/data/下对文件,或要在该目录下创建文件和目录的写权限,服务器还必须对/var/ftp/data目录授予写的权限才可以。默认参数情况下,当root/home/zzz/data/进行写操作时候,匹配的uid ,gid 6553465534 nfsnobody用户。其他任意用户匹配的是当前写操作的uid,gid ,在客户端是jack这个用户在写操作,但在服务端是另一个在服务器上存在的用户,可能是jack这个用户,但是他们的uid,gid是一样的。

7.2.3挂载/tmp目录

   命令:mount –t nfs 192.168.1.112:/tmp /home/zzz/tmp

   说明:共享目录/tmp 的参数是读写,no_root_squash 参数是指客户端root用户对该目录有完全控制权限,当然uid,gid 就是0,0 。而非 65534,65534.

7.2.4 挂载/home/public目录

   命令:mount –t nfs 192.168.1.112:/home/public /home/zzz/public

   说明:共享目录/home/public 的参数是读写,必须授予public 目录写的权限。all_squash 参数是指客户端任意用户(包括root用户)在服务端显示为nfsnobody ,anonuid=500anongid=500 参数表示nfsnobody uid,gid 500500.目的是为了命名规范。那么服务器端和客户端显示的是 500对应的用户(必须存在)。

7.2.5 经过测试:客户端成功访问NFS服务器输出共享资源/var/ftp/pub

               客户端成功访问NFS服务器输出共享资源/var/ftp/data

               客户端成功访问NFS服务器输出共享资源/tmp

               客户端成功访问NFS服务器输出共享资源/home/public

8.客户端实现自动挂载NFS服务器输出共享资源目录(自动挂载器

  8.1 卸载全部手动挂载的目录

     umount /home/zzz/pub

     umount /home/zzz/data

     umount /home/zzz/public

    umount /home/zzz/tmp

8.2  autofs软件包要实现自动挂载涉及到两个文件,auto.masterauto.misc

     8.2.1  auto.master 文件定义本地挂载点. 本地挂载点目录/test . vi 编辑auto.master 配置文件如下:

            /test  /etc/auto.misc  --timeout=60

    含义:/test 是本地挂载点(需事先mkdir建立)

          /etc/auto.misc 配置文件是用来设置需要挂载的文件系统

          --timeout=60 挂载超时时间,单位为秒。可以修改这个参数。

    8.2.2  重启autofs服务

           Service autofs restart

    8.2.3   auto.misc 配置文件的设置

           pub  -ro,soft 192.168..1.112:/var/ftp/pub

           ### soft参数 是指软挂载

           data  -rw,hard,intr 192.168.1.112:/var/ftp/data

           ### hard参数 是指硬挂载,intr参数是指中断与服务器的请求(当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候)

   8.2.4    重启autofs 服务

            Service autofs restart

   8.2.5 访问NFS服务器的输出共享目录

             ls  /test/pub   ###pub目录客户端无须建立,自动从/etc/auto.misc生成。

             ls  /test/data  ###data目录客户端无须建立,自动从/etc/auto.misc生成。

9: 经过测试,成功共享服务器的共享目录资源。

10:注意事项

   10.1 这两个端口,即 2049 (nfs) ,111(portmap)要开放。

   10.2  /etc/exports 权限的设定。

   10.3 相关参数的含义,如:intr,hard,no_root_squash 等。

 

****************************

阅读(160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