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7050
  • 博文数量: 191
  • 博客积分: 109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2 09: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1年(11)

2010年(38)

2009年(132)

分类: LINUX

2009-05-11 23:12:22

 

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 RAID)是把多个磁盘合成一个磁盘设备。

一:磁盘阵列的功能

1:整合磁盘空间成为一个整体。

2:提高磁盘读取效率。

当磁盘阵列在写入数据时,会把数据拆解成若干等分,同时写入到各个磁盘中,在读取数据时,又从各个磁盘中读取所需数据。

3:提高容错性

二:磁盘阵列的等级

常见的RAID模式:RAID-0RAID-1,RAID-5

1RAID-0

又两个以上的磁盘合成一个磁盘阵列,在写入数据时候,它会将数据切割成N份(N个磁盘),然后把每份数据存放在不同的磁盘中。

优点:由于组成的磁盘越多,写入的数据就越快。提高了数据的存取效率。

缺点:没有容错性能。当其中一块磁盘出故障时,就无法读取数据了。

2RAID-1

当你把数据存储到RAID-1的时候,RAID-1阵列就会把数据COPY一份,存储到另外一个磁盘中,由于数据是一样的,所以也把RAID-1称为镜像阵列。

优点:提供容错性

缺的:浪费磁盘空间,写入数据效率低。

通常RAID-1应用于需要高容错的生产环境之中。一般式应用于机房核心服务器。安全第一,效率第二。

3RAID-5

RAID-5磁盘阵列又三个以上大小相同的磁盘组成。

当数据写入RAID-5的磁盘时,RAID-5会把数据切割成若干等分,然后写入到不同的组成磁盘之中,接着计算出每一份数据的校验码,把校验码写入到不同的磁盘中。当其中一块磁盘出现故障时,从其他磁盘取其校验码,然后恢复数据。

三:红帽的磁盘阵列:

1:硬阵列(Hardward RAID

通过磁盘阵列控制卡(RAID Controller Card)提供磁盘阵列的功能。要使用硬件的磁盘阵列,必须使用支持系统的磁盘阵列控制卡。

2:软阵列(Software RAID

只要linux的内核支持就可以使用软阵列。

一般来说,重要的服务器采用硬阵列来提高效率,而一般的服务器采用软阵列即可。

 

 

 

 

 

 

阅读(19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