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5004
  • 博文数量: 59
  • 博客积分: 401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30 20: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58)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4-29 19:06:33

光学防抖

光学防抖技术是在镜头内的陀螺仪侦测到微小的移动,并且会将信号传至微处理器立即计算需要补偿的位移量,然后通过补偿镜片组,根据镜头的抖动方向及位移量加以补偿,从而有效的克服因相机的振动产生的影像模糊。目前包括尼康、佳能、索尼在内的很多厂商都在使用此技术。

电子防抖

电子防抖的概念比较复杂,其中主要包括两种,第一种是以卡西欧的AntiShakeDSP技术为代表的,其原理是针对CCD上约2/3 的面积进行图象分析,然后根据抖动,利用边缘的图象来进行补偿,很多摄象机目前也都采用这种技术。不过,这种方法,首先是降低了CCD 的利用率,其次,对静态图象的帮助不大。另外一种,则是通过提升感光度,进而提升快门速度来避免抖动。这种方法变化了快门的速度,不仅能改善相机方面的抖 动,也能对移动的物体进行更好的捕捉。但由于目前的技术条件,提升了感光度,画面质量必然有所下降。采用电子防抖的厂商主要有:卡西欧DSP、三星 ASR、富士自然影像技术、奥林巴斯Bright Capture。

感光器(CCD)防抖

对于CCD防抖技术有人也称之为电子防抖,其代表性厂商是柯尼卡美能达公司。柯美虽然已经退出了数码相机市场,但其独特的CCD防抖(AS防抖)技术仍然 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它是一项数码时代才有的技术,与其他防抖技术的本质区别在于,并不需要在镜头中内置浮动镜片,而是将CCD放置在一个可以平移的支架 上,通过感应器检测机身的震动,并对CCD进行相应的移动,以达到防抖的目的。与普通的光学防抖技术相比,这种设计避免了球差现象,同时也解决了镜头体积 控制的问题。CCD防抖最大的意义,即在单反相机中使用时,不管选用什么样的镜头,都具备防抖的能力(由于不久前索尼跟柯美宣布合作,于是索尼最新推出的 单反相机α100也自然配备了柯美的CCD防抖技术),所以这种技术也被称为机身防抖。 另外,理光及宾得目前也拥有了类似的技术,在理光备受好评的R4及宾得刚刚上市的A10中均使用的是这种防抖功能。
阅读(26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