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4704
  • 博文数量: 59
  • 博客积分: 401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30 20: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58)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4-07 21:18:18

不记录点什么,时间长了,看过的电影也就忘了,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看完片子我发现自己无可救药地沉沦了。

喜欢节奏缓缓的影片,像一曲忧伤的歌谣,轻轻地,荡涤着人世的所有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点一点,越积越深,直至泪海将你吞没。

我不想再复述情节,对这部影片,我的印象是破碎的,就像克劳迪娅死后路易的世界,充满破碎的雕像,世界的本源,情感的本源,都是经过几百万年的破碎后被糅合起来,再重新被割裂的。

路易的感情,一开始便是破碎的,遇到李斯特后亦如此,遇到克劳迪娅后亦如此。在他灵魂中,嗜血的本能与内心的软弱和慈悲始终无法妥协,所以,我的截图中,始终划满他悲伤的眉眼。

后来,克劳迪娅让他将一个女人变成吸血鬼扮演她母亲,来作为他终有一日将离开她的补偿,事后他平躺在阳台的栏杆上,悲伤地告别了他作为人类灵魂的最后一丝挣扎。他说,死去的并不是那个女人,而是……他身体里,属于人类的最后一口气。

克劳迪娅,是的,我们现在扯平了,他叹息。

双方因一念之间的差池,把自己最重要的东西错失了,克劳迪娅的永生之火扑灭了她作为女人所应享受到的成长蜕变的美丽,而路易,则一点一点,被动地泯灭了自己的善良和慈悲。
生存的本能与作为吸血鬼的原始欲望,使他在李斯特面前失去了紧捂住的尊严,而深爱着克劳迪娅的他,又为了她亲手酿造了他所不愿再重演的,曾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

他变得一无所有。

他知道自己已经离从前太远太远,再也回不去了,所以他拒绝了阿得曼和李斯特。

路易,他的悲哀清透可见,双手可掬。
 
 
克劳迪娅,美丽的克劳迪娅,惊叹她的演技。

从纯真无邪的少女,到三十年来历经时代变迁的,心志成熟女人;从单纯无知的屠杀到处心积虑的算计;从对路易如父亲般的崇敬到深深的爱与恨的纠缠……所有的心理,全部装进了这副只有十一二岁的小女孩的皮囊中,收放自如。

我从来没有因你对我的所作所为而哭泣,这是种折磨……

克劳迪娅轻轻地说,忽地泪流满面,扑进路易的怀抱中喃喃自语。

我的黑天使,在你走后还有谁?

还会有谁,让我不顾一切地爱……

感动了。

我记得她最后在炙烈的日光下化为灰烬,在悲伤的路易面前,化为宇宙中最原始的尘埃,路易的眼神折射出他的心如死灰。
 
李斯特,被克劳迪娅和路易背弃后一直苟活着,完全失去了昨日的光鲜明亮,他形容枯槁地在原地等待路易几百年后的偶然造访,他说心有余悸地说,你依然美丽。

路易的靠近让他像只受惊的兔子,窗外偶尔射进来的强光也令他急于躲避,路易眼中的刘易斯已经被世界遗弃了,于是他头也不回地走了,曾经那个改变了他一生的刘易斯,死了。

刘易斯的将脸埋在死亡的阴暗中,随季节而潮湿腐烂。
 
 
 
始终不明白为什么李斯特会选择路易斯,如果说此影片的主题是“孤寂”的话,不过对李斯特来讲,它没有什么可“孤寂”的,有是真正的吸血鬼,没有什么负担,不像路路易还有人类的灵魂,要杀人的自责,不像克劳迪娅,始终长不大,到最后还要去找一个女人来当妈妈。如果它“孤寂”的话,完全可以再变一些人来当吸血鬼与之伴。我猜原因之一可能是路易不会反抗,他听话,虽然自己不愿意去杀人,以免良心的遣责,但是对李斯特的杀人,他却无能为力,也从不想到去做点什么。这点与克劳迪娅很不同,当克劳迪娅不满足到现状时,她会用自己的智慧来对付李斯特,从而完成自己的愿望。克劳迪娅会这么做,这完全出乎了李斯特的意料。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断臂,瞎猜的。
片中的主线是路易,喜欢上面的这句话“路易的感情,一开始便是破碎的,遇到李斯特后亦如此,遇到克劳迪娅后亦如此。在他灵魂中,嗜血的本能与内心的软弱和慈悲始终无法妥协”。路易这个人性未灭的吸血鬼徘徊在人性与罪恶之间,这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是他让克劳迪娅变成吸血鬼,因此,对于克劳迪娅,充满歉意。在克劳迪娅发觉他将离开她时,让他将一个女人变成吸血鬼扮演她母亲,来作为他终有一日将离开她的补偿,事后他平躺在阳台的栏杆上,悲伤地告别了他作为人类灵魂的最后一丝挣扎。他说,死去的并不是那个女人,而是……他身体里,属于人类的最后一口气。虽然最后他说“日复一日,吸食那些碰到他的人”,不过在他灵魂中的人性并没有完全泯灭,至少他还尝试着让人们从他的故事中学到点什么,可惜那个录音的人太过于贪婪,希望拥有他那样强大的力量,希望也变成他那样。他当时正是由于对这种力量的渴望才变成了这个样子,虽然有着强大的力量,却痛苦不已。他希望人们引以为戒,不过人们却总是置之不理。
路易痛苦,因为他不得不面对杀人,并且再也见不到日升;克劳迪娅痛苦,因为她再不能长大;虽然他们都拥有强大的力量,但是他们依然痛苦,因为他们不得不为他们所拥有的传出代价,或许像克劳迪娅才变成吸血鬼的时候感觉有趣,杀人是如此容易,还可以先玩一会再杀,但是到后来却不得不面对无法长大的现实。或许不属于我们的东西,即使勉强得到也不能幸福吧!也许这就是路易所说的“把磁带交给其他人,从中吸取教训”中的教训吧,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观看过程中记录的几句台词,当作学习英语之用:
you lack the courage of your convictions. Do it!
A release from the pain of living
I'm come to answer your prayer
and yet i can't recall any sunrise before it
no words can describe it
just take my word for it
forgive me if i have a longing respect for life
but there was a hell, no mater where we move to, i was in it
you can pretend it's wine
time can pass quickly for mortals when they are happy
when my mind swam with guilt at the thought of killing, i thought of all the things i'd done and couldn't undo, and i longed for one second's peace
(后面的没记了)


阅读(114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名字与地址转换

下一篇:笑话集中营二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