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0326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1-25 09:52
个人简介

no pains no gain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6年(39)

2015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6-05-06 15:27:33

一站式学习Wireshark(十):应用Wireshark显示过滤器分析特定数据流(下)


转载请在文首保留原文出处:EMC中文支持论坛 

介绍


掌握显示过滤器对于网络分析者来说是一项必备的技能。这是一项大海捞针的技巧。学会构建,编辑,保存关键的显示过滤器能够节省数小时的时间。


与捕捉过滤器使用的BPF语法不同,显示过滤器使用的是Wireshark特定的格式。除了某些特例之外,Wireshark显示过滤器和捕捉过滤器有很大的区别。


更多信息


过滤HTTP数据流:


在排查网页浏览器会话或检查网速过慢问题时,对浏览器会话进行过滤就显得尤为重要。过滤HTTP数据流有两种方式:

http

tcp.port==xx(xx表示所使用的HTTP端口)

第二种过滤方法更加有效。让我们通过分别对网页浏览会话应用两个过滤条件来比较一下:


基于TCP端口号的应用过滤


本例中的抓包文件包含与网站的请求。我们使用tcp.port==80的显示过滤器并且发现,确实,所有报文都符合条件,如下图所示。很好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image002.png

我们仔细看报文20Protocol列,Wireshark并没有在报文中看到任何HTTP命令或回复,因此HTTP协议分析器没有被应用于此报文。它只是一个TCP报文(TCP ACK, FIN, RST,以及三路TCP握手信号都列成TCP)。


如果你想要查看TCP连接建立,维护以及关闭报文,就应该使用上述过滤条件(并且你会一直看到这些TCP报文)。

谨慎使用基于TCP的应用名过滤


现在来看一下对数据流应用http过滤条件的情况。下图中,你会看到Wireshark显示了13353个报文。这些是Protocol列中包含HTTP的报文。

image003.png

这是整个网站浏览会话的一部分,使用HTTP过滤条件我们无法检测出TCP错误,对于应用永远是使用端口号过滤器优于TCP


小贴士:

不幸的是,Wireshark对于HTTP数据流的缺省过滤是http。可以考虑将缺省对HTTP数据流的过滤改为基于端口号。


按照某一IP地址或主机过滤报文


对于IPv4数据流,我们使用字段名ip.srcip.dstip.addr;对于IPv6数据流,使用ipv6.srcipv6.dstipv6.host以及ipv6.addr。注意当你在Packet Details面板中点击IP地址时,将会看到它们被称为:ip.srcip.dst, ipv6.srcipv6.dst。字段名ip.hostipv6.hostip.addr以及ipv6.addr不在报文里。


ip.hostipv6.host过滤条件在IPv4/IPv6源和目的地址字段查找解析为指定主机名的IPv4IPv6地址。ip.addr==[address]ipv6.addr==[address]过滤条件在IPv4/IPv6源和目的地址字段查找指定IPv4/IPv6地址。

·         例如:ip.addr==10.3.1.1

显示在IP源地址字段或IP目的地址字段包含10.3.1.1的帧。

·         例如:!ip.addr==10.3.1.1

显示除了在IP源地址字段或IP目的地址字段包含10.3.1.1以外的帧。

·         例如:ipv6.addr==2406:da00:ff00::6b16:f02d

显示以2406:da00:ff00::6b16:f02d为源地址或目的地址的帧。

·         例如:ip.src==10.3.1.1

显示所有来自10.3.1.1的数据流。

·         例如:ip.dst==10.3.1.1

显示所有发往10.3.1.1的数据流

·         例如:ip.host==

显示所有解析为地址。


按照某一IP地址范围过滤报文


可以使用><比较运算符或逻辑运算符&&查找某一地址范围内的报文。

·         例如:ip.addr>10.3.0.1&&ip.addr<10.3.0.5

显示来自或发往10.3.0.210.3.0.310.3.0.4的数据流。

·         例如:(ip.addr>=10.3.0.1&&ip.addr<=10.3.0.6)&&!ip.addr==10.3.0.3

显示来自或发往10.3.0.110.3.0.210.3.0.410.3.0.510.3.0.6的数据流,10.3.0.3排除在外。

·         ipv6.addr>=fe80::&&ipv6.addr

显示IPv6地址从0xfe800xfec0开头的数据流。


按照某一IP子网过滤报文


可以通过ip.addr字段名定义一个子网。这种格式使用IP地址后跟斜杠以及一个后缀,表明IP地址中定义的网络部分的比特数。

·         例如:ip.addr==10.3.0.0/16

显示在IP源地址或目的地址字段以10.3开头的数据流。

·         例如:ip.addr==10.3.0.0/16 && ip.addr==10.3.1.1

显示除了10.3.1.1以外,在IP源地址或目的地址字段以10.3开头的数据流。

·         例如:!ip.addr==10.3.0.0/16 && !ip.addr==10.2.0.0/16

显示所有数据流,除了在IP源地址或目的地址字段以10.310.2开头的数据流.


使用右键|作为过滤条件


如下图所示:在某一帧的Packet Details面板,扩展HTTP部分,右键Request URI一行,选择Apply as Filter | Selected

image004.png

Wireshark会创建合适的显示过滤条件(http.request.rui==”/”)并应用于抓包文件。之后过滤得到2个报文,显示用户从两个不同的IP地址访问主页内容,如下图所示。

image005.png

如果你想排除这类HTTP请求,只要在过滤条件前加!或not。你可以通过右键GET请求并选择Apply as Filter | Not Selected

not http.request.uri==”/”


如果你感兴趣的是其余HTTP GET请求,可对上述过滤条件扩展:定位在一个HTTP GET请求报文,扩展HTTP部分,右键GET并选择Apply as Filter,这一次选择and Selected选项。之后,显示过滤器显示如下:

(not http.request.uri==”/”)&&(http.request.method==GET”)

现在可以看到除了default page request(/)之外的所有HTTP GET请求。


过滤单个TCPUDP会话


当你想要观察客户端应用于服务器进程之间的通讯,你需要查找的是一个“会话“。会话是基于客户端应用和服务器进程的IP地址和端口号。通常抓包文件中会包含数百个会话,了解如何快速定位及过滤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以下两种常用方式可从抓包文件中提取单一TCPUDP会话:

·         通过在Packet List面板右键一个TCPUDP报文并选择Conversation Filter | [TCP|UDP].

·         通过在Packet List面板右键一个TCPUDP报文并选择Follow [TCP|UDP] Stream


右键选择Conversation Filter


通过在Packet List面板右键一个TCPUDP报文并选择Conversation Filter | TCP如下图所示:

image006.png

Wireshark对数据流创建并应用以下过滤条件:

(ip.addr eq 24.6.173.220 and ip.addr eq 184.84.222.48) and (tcp.port eq 19953 and tcp.port eq 80)

同样的方法可应用于基于IP地址,以太网地址,UDP地址/端口号结合的会话。


右键选择Follow a Stream


要查看应用命令以及会话中的交换数据,通过在Packet List面板右键一个TCPUDP报文并选择Follow [TCP|UDP] Stream,如下图所示。如果选择Follow UDP Stream,显示过滤条件会基于IP地址和端口号。如果选择Follow TCP Stream, 显示过滤条件会基于TCP Stream Index number

image007.png


错误的用法导致不work


错误ip.addr != 10.2.2.2

显示在IP源地址IP目的地址不包含10.2.2.2的报文。只要在源或目的IP地址不为10.2.2.2,报文就会被显示出来。这时隐含的会导致实际上并未过滤任何报文。

正确:!ip.addr == 10.2.2.2

显示IP源地址和IP目的地址都不包含10.2.2.2的报文。


错误!tcp.flags.syn==1

显示所有不含TCP SYN bit设置为1的报文。其他协议报文,必须UDPARP报文也符合这一过滤条件,因为它们的TCP SYN bit没有设置为1

正确tcp.flags.syn=1

只显示包含SYN设置为0TCP报文。


小贴士:

当你知道只有一个字段符合你的过滤字段名的时候,不要害怕使用!=运算符。有时,这是最好用的过滤运算符。


阅读(14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