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8103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201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5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08 23: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0年(4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3-30 11:03:23

sdcv全称为stardict console version,即终端下的词典。为什么选择这个呢,原因如下:
1、stardict GUI做得并不好,老是出故障。
2、linux下没有其它好的翻译软件了。
3、sdcv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我的系统是ubuntu 8.10,其它linux系统应该也差不多。
首先,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sdcv
然后,安装词典数据,之前只安装了不带数据的sdcv。下载地址是:
           要下载tarbal(即tar.bz2)格式。
第三,将压缩包解压到~/.stardict/dic这个目录下,当然也可以放到其它目录,然后让~/.stardict/dic
          指向这个目录。

          现在,你在终端敲sdcv就可查询单词了。但到此还没有结束,我还有一番改进。如果你不习惯用快捷键,后面的你可以不用看了。

第四、在终端打开:gconf-editor。如果没有,那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gconf-editor
第五、在gconf-editor中,搜索keybinding,找到global_keybindings和keybinding_commands。
第六、将global_keybindings中的run_command_n改成一个快捷键(n为序号),
           比如s
第七、将keybinding_commands中的command_n(此处的n与第六步相对应),
           改为:gnome-terminal --window -e sdcv
           表示新开一个终端窗口(window),然后运行(execute)sdcv程序。
           
           现在怎么样呢?我只要按ctrl+alt+shift+s,就会弹出一个终端窗口,可以用来查询单词。不用了就可以随时关闭,相当于金山词霸的热键。当初用stardict的时候,因为不提供热揵,让我好生失望。

=========================================================
sdcv还可以在vim中使用,只需要在~/.vimrc中加入

set keywordprg=sdcv

这样,普通模式下按K键(shift+k),光标所在的单词就会调用sdcv进行查询。
==================================================================================

另外,若想让sdcv自动记录查过的单词,需要在sdcv编译时支持readline库。包管理器提供的sdcv版本不知道支不支持sdcv,若自己下载源码编译安装,则系统中需要安装有readline-devel包。
单词默认保存在~/.sdcv_history文件中,保存单词的个数由系统变量SDCV_HISTSIZE来指定,默认是2000.
阅读(92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