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331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4 15:22
个人简介

从事IT相关工作近10年,获得《网络规划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Cisco等认证,对网络和操作系统有较深理解,对认证计费系统和虚拟化技术有深入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9年(4)

2018年(1)

2015年(2)

2014年(16)

2013年(43)

分类: Java

2014-08-29 17:55:57

        《重构大数据统计》是阿里巴巴的技术丛书之一,要说到大数据阿里巴巴绝对有发言权,这次试读的内容多达74页,比以前的其他试读图书内容来比较具有更多的内容。这次的大数据和其他的技术类的书籍不同的是,本书从基础的数理统计概念开始,一步步讲解统计的理论,并给出实现代码,慢慢的推导出统计结论,而不是简单的罗列已经计算出来的结论数据,是研究大数据统计原理的首选。

        试读内容从第一章开始介绍基础概念,从数据类型到统计学上的总体、样本、参数、统计量等基础概念讲起,让没有相关知识背景的读者对基础的概念有个大概的了解。

        第二章开始提到单变量的基本统计量,因为大学曾经学过生物统计学,对于这些统计学的概念还是有些印象,阅读起来比较轻松。这一章节快速介绍了基础的统计学参数和算法,从均值、方差、标准差、变异系数、标准误,到稍微有些专业难度的k阶问题,一步步深入,给出对应的计算公式,推导出计算的结果。特地举出几个市场上的样本分析的例子,把上面的参数一一计算出来并说明这些参数的作用。在给出数理理论推倒之后又列出来 Java实现的算法代码,实用性很强。

        第三章是统计学里面的单变量数据的分布。首先是直观的查看统计数据样本,通过直方图(Histogram)、经验分布、PP、QQ概率图方式进行表示,同时给出可以直接得出结果的Java类和函数,实用性较强。

        从《重构大数据统计》的试读章节中可以感受到,本书从基础概念讲起,一步步的引导读者理解大数据(样本)下如何对数据进行ETL的过程,阅读这本书需要具有基础的数学知识还要有统计学的一些基础概念,书中从概念起、到举出实例、推导计算然后再给出Java程序的具体实现,是研究大数据统计原理的不错的书籍。


阅读(39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