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5795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4 15:22
个人简介

从事IT相关工作近10年,获得《网络规划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Cisco等认证,对网络和操作系统有较深理解,对认证计费系统和虚拟化技术有深入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9年(4)

2018年(1)

2015年(2)

2014年(16)

2013年(4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1-03 16:58:09

可以看出本书又是broadview和IBM共同合作的书目,书的封面展示了Big Data为核心的构建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大数据以及元数据的管理,数据治理和管理。因为作者是IBM的工程师, 本书主要以IBM的相关产品进行了举例说明。试读还是从试读章节进行阅读,本书一共有247页,试读内容有31页,包含了完整的第一、第二以及第三章节的内容,包含了大数据的相关介绍以及下一代大数据数据中心的构建。
    试读的第一章是《智慧的分析洞察》,智慧来源于对数据的分析,能够帮助企业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从来进行明智的决策,这里主要是参考IBM提出的 “3A5”模型,能够为各个行业应对业务等挑战提供一个理论性的指导。
    智慧的地球是IBM在2008就提出的新概念,应用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RFID,NFC技术的发展,智慧的地球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可行的只能技术被应用到各个行业当中,智慧的地球主要实现了生活的便利,更持续的发展和管理。虽然表面看上去与企业无关,实际上是息息相关的。过去的几十年间,企业投资主要在自动化方面,部署大量比如ERP,CRM、呼叫中心的基础设施,这些都为自动化提供了支持。现在所需要的就是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通过一个数据中心(Data Center)分享各种数据。
    通过试读内容可以看出,第一章主要引入了“3A5步”模型,模型如图所示:


    企业需要首先 Align(掌握信息),然后从信息中获取信息(Anticipate),然后根据信息进行决策行动(Act),同时每次从决策中学习,作为 过程资源 再次入库到信息当中,通过信息进行 转换,完整3个A 和5个步骤的企业数据采集、分析、决策过程。
    虽然这个只是一个理论参考模型,但是仍然可以作为一个企业良好的参考,重视元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分析,洞察数据所包含的机遇,最终才去合适的行动,优化业务绩效,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

    第二章节是关于《信息议程》的内容,信息就像是流动的一条河,有着源头和方向,而这些却往往被企业所忽略。信息必须能够成为一个企业的战略资产,而获取和有效利用这个资产的方法就是要有一个合适的信息议程,这是一种释放信息业务价值的方法。这些都可以根据以前提出的各种理论进行,包括企业成熟模型等等。
    第三章节涉及到技术方面,讨论了如何构建新的一代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库都是基于关系模型,无法满足大量的非关系型数据的存储和共享要求。因此新一代的数据中心需要实现:
    跨系统的数据共享
    结构化、半结构化甚至非结构化数据的统一管理。
    ③完善的业务挖掘模型,提供试试决策支持
    ④有效的客户管理,整合CRM系统
    ⑤完整统一的元数据管理
    ⑥提供简洁的呈现形式
    ⑦高效的协同工作,完善的IT安全、资产管理等
    将数据按照类型可以分为关系型、非关系型,很多时候企业同时需要两种数据的支持,因此混合型数据中心发挥了其作用,随着Hadoop等分布式大数据处理系统的完善,企业在面对大数据时能够实时的进行快速分析,基于科学的数字为决策提供支持,这应该是下一代数据中心所必须实现的功能。

    试读内容从IBM的3个A和5个步骤介绍了企业应参考的数据采集、分析、使用的参考模型,并提出了对信息利用的信息议程,最后给出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实现的目标,比较适合CIO、企业构架师及部门经理等对企业信息系统有整体把握的读者,也为普通的IT从业者提供了认识企业大数据利用机会。



阅读(23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