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6804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4 15:22
个人简介

从事IT相关工作近10年,获得《网络规划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Cisco等认证,对网络和操作系统有较深理解,对认证计费系统和虚拟化技术有深入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9年(4)

2018年(1)

2015年(2)

2014年(16)

2013年(43)

分类: IT职场

2013-08-16 12:06:02

    技术在程序员心中往往是第一位的,同时程序员等技术工作者往往鄙视他们的PM(Project Manager),嘲笑他们不懂技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做技术是年轻人的长项,特别是技术更新换代极快的IT行业,几年不学习就可能被淘汰,PM的职位是令人“嫉妒羡慕恨”的,是走向管理的一个途径。今年11月份准备参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Wish me luck],也算是为转型提前准备。

    看了《从技术走向管理》试读章节中李元芳”遇到的场景,虽然只有短短的8页,但是从图文并茂和生动的场景中提前学习到一些以后可能遇到的问题,是不错的指导书籍,下面就大体说下我对这本书内容的一些看法:

03 让计划成为习惯
    因为团队工作,大家不可能心有灵犀的一起协作工作,非常容易导致进度不一致、效率低下等问题。既然知道问题所在,那就是如何制定计划,给出了一个基本流程

    大体总结下来就是:
    ①准备工作,搜集足够的数据并进行分析;
    ②根据工作目标编制计划纲要。
    ③细化每个目标,减小粒度,将目标细化到可以明确执行的程度。
    ④全面审阅计划,防止计划中出现矛盾,保证计划各部分的一致性。
    ⑤交给BOSS或专家评审。

04 计划之前的行动
    这里说的其实还是03中的①中的准备工作,‘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原因是因为计划的准备工作中没有把变化考虑进去,因此要对可能的变化进行计划,这样就不会被‘突然而来’的变化打乱计划。

05 技术人才当经理
    技术人员已经养成了以技术思维考虑事情的思想,因此现在身份和职责发生了变化,因此要调整成管理人员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当然技术人才当经理有优势和不足:

    试读章节里面感觉最重要的就是05这一块内容,技术人员做经理的确有一些优势,但是却容易受自身技术思维的限制,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并慢慢转变思维。现在来看,这本书为技术人员不仅提供了指导级的意见和建议,也给出了详细可操作的Pattern,是技术人员需要掌握的知识。


阅读(1955)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orgaoqiang2013-09-17 00:47:28

noiplee:看书挺快的啊

呵呵 你看试读没 内容真不多 只有十几页的样子~~ 

╮(╯▽╰)╭ 这本书是我想要的 居然参加活动没有中 无奈~~

回复 | 举报

noiplee2013-08-18 23:33:03

看书挺快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