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492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2 13: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WINDOWS

2014-04-08 21:33:00

原文地址:进程和线程 要点总结 作者:浮萍一客

进程


进程是一个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的一次运行活动。它是操作系统动态执行的基本单元,在传统的操作系统中,进程是表示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又是调度运行的基本单位。


    进程特性:动态性,并发性,独立性,异步性


    进程状态:1)就绪状态(Ready)   2)运行状态(Running)   3)阻塞状态(Blocked)


    引起进程创建事件:1) 用户登录    2) 作业调度     3) 提供服务       4) 应用请求


    调度算法:FIFO(First Input First Output 先进先出法)、RR(时间片轮转算法)、(HPF)最高优先级算法


    进程间通信:


          1.管道(pipe)及有名管道(named pipe):


                管道可用于具有亲缘关系的父子进程间的通信,有名管道除了具有管道所具有的功能外,它还允许无亲缘关系进程间的通信。


              2.信号(signal):


信号是在软件层次上对中断机制的一种模拟,它是比较复杂的通信方式,用于通知进程有某事件发生,一个进程收到一个信号与处理器收到一个中断请求效果上可以说是一致的。


              3.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


消息队列是消息的链接表,它克服了上两种通信方式中信号量有限的缺点,具有写权限得进程可以按照一定得规则向消息队列中添加新信息;对消息队列有读权限得进程则可以从消息队列中读取信息。


  4.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


可以说这是最有用的进程间通信方式。它使得多个进程可以访问同一块内存空间,不同进程可以及时看到对方进程中对共享内存中数据得更新。这种方式需要依靠某种同步操作,如互斥锁和信号量等。


  5.信号量(semaphore):


主要作为进程之间及同一种进程的不同线程之间得同步和互斥手段。


  6.套接字(socket):


这是一种更为一般得进程间通信机制,它可用于网络中不同机器之间的进程间通信,应用非常广泛


线程 


线程,有时被称为轻量级进程(Lightweight Process,LWP),是程序执行流的最小单元。一个标准的线程由线程ID,当前指令指针(PC),寄存器集合和堆栈组成。另外,线程是进程中的一个实体,是被系统独立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但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它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和撤消另一个线程,同一进程中的多个线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由于线程之间的相互制约,致使线程在运行中呈现出间断性。线程也有就绪、阻塞和运行三种基本状态。每一个程序都至少有一个线程,若程序只有一个线程,那就是程序本身。


线程是程序中一个单一的顺序控制流程。在单个程序中同时运行多个线程完成不同的工作,称为多线程。


  关于线程间的通信:


线程间无需特别的手段进行通信,因为线程间可以共享数据结构,也就是一个全局变量可以被两个线程同时使用。不过要注意的是线程间需要做好同步,一般用mutex,线程通信也可以通过管道流的方式(eg:Java中的PipedInputStream和PipedOutputputStream)。



进程和线程的联系区别:

进程和线程的关系:
(1)一个线程只能属于一个进程,而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但至少有一个线程。
(2)资源分配给进程,同一进程的所有线程共享该进程的所有资源。
(3)线程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协作同步。不同进程的线程间要利用消息通信的办法实现同步。
(4)处理机分给线程,即真正在处理机上运行的是线程。
(5)线程是指进程内的一个执行单元,也是进程内的可调度实体。
(6)不仅进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同一个进程的多个线程之间也可以并发执行。
线程与进程的区别:
(1)调度:线程作为调度和分配的基本单位,进程作为拥有资源的基本单位。
(2)资源:进程是拥有资源的一个独立单位,线程不拥有系统资源,但可以访问隶属于进程的资源。统在运行的时候会为每个进程分配不同的内存区域,但是不会为线程分配内存(线程所使用的资源是它所属的进程的资源),线程组只能共享资源。这里线程与进程的控制表PCB相似,线程也有自己的控制表TCB,但是TCB中所保存的线程状态比PCB表中少多了。
(3)通信:对不同进程来说,它们具有独立的数据空间,要进行数据的传递只能通过通信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而且很不方便。而一个线程的数据可以直接为其他线程所用,这不仅快捷,而且方便。
(4)系统开销:在创建或撤销进程的时候,由于系统都要为之分配和回收资源,导致系统的明显大于创建或撤销线程时的开销。但进程有独立的地址空间,进程崩溃后,在保护模式下不会对其他的进程产生影响,而线程只是一个进程中的不同的执行路径。线程有自己的堆栈和局部变量,但线程之间没有单独的地址空间,一个线程死掉就等于整个进程死掉,所以多进程的程序要比多线程的程序健壮,但是在进程切换时,耗费的资源较大,效率要差
(5)其他:线程是进程的一部分, 一个没有线程的进程是可以被看作单线程的,如果一个进程内拥有多个进程,进程的执行过程不是一条线(线程)的,而是多条线(线程)共同完成的。

阅读(83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 进程间通信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