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4623
  • 博文数量: 194
  • 博客积分: 383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8 13: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4)

文章存档

2012年(41)

2011年(42)

2010年(45)

2009年(66)

分类:

2010-03-23 16:19:31

 

  MiniGUI是由创办的开源Linux图形用户界面支持系统,经过近些年的发展,MiniGUI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性能优良的、功能丰富的跨操作系统的嵌入式图形界面支持系统。“小”是MiniGUI的特色,它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通讯、医疗、工控、电子、机顶盒、多媒体等领域。目前,MiniGUI的最新版本为MiniGUI 3.0,所以MiniGUI对中文的支持最好。它支持GB2312与BIG5字元集,其他字元集也可以轻松加入。
  MiniGUI开发的主要目标就是为基于Linux的实时嵌入式系统提供一个轻量级的图形用户界面支持系统。MiniGUI为应用程序定义了一组轻量级的窗口和图形设备接口。利用这些接口,每个应用程序可以建立多个主窗口,然后在这些主窗口中创建按钮、编辑框等控件。MiniGUI还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图形功能,帮助你显示各种格式的位图并在窗口中绘制复杂图形。
  MiniGUI分为底层的GAL(图形抽象层)和IAL(输入抽象层),向上为基于标准POSIX接口中pthread库的Mini-Thread架构和基于Server/Client的Mini-Lite架构。其中Mini-Thread受限于Thread模式,对于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影响——进程中某个Thread的意外错误可能导致整个进程的崩溃,该架构应用于系统功能较为单一的场合。Mini-Lite应用于多进程的应用场合,采用多进程运行方式设计的Server/Client架构能够较好地解决各个进程之间的窗口管理、Z序剪切等问题。MiniGUI-Lite上的每个程序是单独的进程,每个进程也可以建立多个窗口。
  MiniGUI-Lite适合于具有完整UNIX特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如嵌入式Linux。MiniGUI还有一种从Mini-Lite衍生出的Standalone运行模式。与Lite架构不同,Standalone模式一次只能以窗口最大化的方式显示一个窗口。这在显示屏尺寸较小的应用场合具有一定的应用意义。在这种运行模式下,MiniGUI可以以独立进程的方式运行,既不需要多线程也不需要多进程的支持,这种运行模式适合功能单一的应用场合。比如在一些使用uClinux的嵌入式产品中,因为各种原因而缺少线程支持,这时,就可以使用MiniGUI-Standalone来开发应用软件。
  MiniGUI的GAL层技术是基于SVGA Lib、LibGDI库、FrameBuffer的native图形引擎及哑图形引擎等,对于Trolltech公司的QVFB在X Window下也有较好的支持。IAL层则支持Linux标准控制台下的GPM鼠标服务、触摸屏及标准键盘等。
  MiniGUI下丰富的控件资源也是MiniGUI的特点之一。当前MiniGUI的最新版本是1.6.x。在该版本的控件中已经添加了窗口皮肤、工具条等桌面GUI的高级控件支持。其主要有以下特点。
  提供了完备的多窗口机制和消息传递机制。
  提供常用的控件类,包括静态文本框、按钮、单行和多行编辑框、列表框、组合框、进度条、属性页、工具栏、拖动条和树型控件等。
  支持对话框和消息框。
  包含其他GUI辅助元素,包括菜单、加速键、插入符及定时器等。
  支持界面皮肤。用户可通过皮肤获得外观华丽的图形界面。
  通过两种不同的内部软件结构支持低端显示设备(比如单色 LCD)和高端显示设备(比如彩色显示器),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图形功能。
  支持Windows兼容的资源文件,如位图、图标、光标等。
  支持各种流行图像文件,包括 JPEG、GIF、PNG、TGA、BMP 等。
  支持多字符集和多字体,可以支持ISO8859-1~ISO8859-15、GB2312、GBK、GB18030、BIG5、EUC-JP、Shift-JIS、EUC-KR和UNICODE 等字符集,支持等宽点阵字体、变宽点阵字体、Qt/Embedded 使用的嵌入式字体QPF、TrueType及Adobe Type1等向量字体。
  支持多种键盘布局。MiniGUI除支持常见的PC键盘布局之外,还支持法语、德语等西欧语种的键盘布局。
  支持汉字(GB2312)输入法,包括内码、全拼、智能拼音等。用户还可以从飞漫软件获得五笔、自然码等输入法支持。
  还有一些针对嵌入式系统的特殊支持,包括一般性的I/O流操作,字节序相关函数等。
  层的支持。可以使用JoinLayer将一个客户程序加入到某个已由其他客户程序创建好的层中。如果成功,则处于同一个层中的客户能够同时向屏幕上进行图形输出(该功能增加在MiniGUI-Lite 版本中)。
  借鉴著名的跨平台游戏和多媒体函数库 SDL(Simple DirectMedia Layer)的新GAL接口即NEWGAL。提供了更快、更强的位块操作,视频加速支持及Alpha混合等功能。
  增强的新GDI函数,包括光栅操作、复杂区域处理、椭圆、圆弧、多边形及区域填充等函数。在提供数学库的平台上,还提供有高级二维绘图函数,可设置线宽、线型及填充模式等。
  图形抽象层(GAL)及输入抽象层(IAL)。利用GAL和IAL,MiniGUI可以在许多图形引擎上运行,并且可以非常方便地将 MiniGUI移植到其他系统上,而这只需要根据抽象层接口实现新的图形引擎即可。目前,已经编写了基于FrameBuffer、QVFB、eCos LCD的图形引擎,内建有针对Xcopilot仿真器、EP7312开发板、iPAQ 系列和S3C2410开发板等硬件的输入引擎。利用QVFB,MiniGUI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X Window上,这将大大方便应用程序的调试。
  MiniGUI有些遗憾的地方就是对输入法的支持不是很好。
阅读(11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