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98458
  • 博文数量: 258
  • 博客积分: 944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9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03 10:28
个人简介

-- linux爱好者,业余时间热衷于分析linux内核源码 -- 目前主要研究云计算和虚拟化相关的技术,主要包括libvirt/qemu,openstack,opennebula架构和源码分析。 -- 第五届云计算大会演讲嘉宾 微博:@Marshal-Liu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8)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4)

2014年(16)

2013年(22)

2012年(41)

2011年(59)

2010年(40)

2009年(75)

分类: LINUX

2009-09-05 17:07:26

由signal谈起--typedef 指向函数的指针
  在学习《unix环境高级编程》信号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个比较复杂的函数,signal函数:

void (*signal(int signo,void (*func)(int)))(int)
单纯看这个函数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即函数名,*signal(int signo,void (*func)(int))
书中采用typedef来简化了函数的定义,
typedef void Sigfunc(int);
Sigfunc *signal(int,Sigfunc *) = Sigfunc *signal(int signo,Sigfunc *func)
这么定义可能会让很多不太了解typedef的人,更加的迷惑不解,更不要说使用了!下面我们就从这个问题来分析一下typedef的用法。

1 typedef 与 #define的区别

(1)typedef    (int*)      pINT;
#define    pINT2    int*

实践中见差别:

pINT a,b;的效果同int *a; int *b;表示定义了两个整型指针变量。

而pINT2 a,b;的效果同int *a, b;表示定义了一个整型指针变量a和整型变量b。

(2)
typedef long double REAL;
#define long double NUMERIC
(这么用是错误的,虽然可能在你不使用这个宏时,这么定义编译不会出错)
上面这种情况表明,有时候只能使用typedef

2 看看typedef的使用情况
(1)int *(*a[5])(int,char*);
变量名为a[5],直接用一个新别名pFun替换a就可以了:
typedef int *(*pFun)(int,char*);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   a[5];
(2)原声明:void (*b[10])(void(*)());
变量名为b,先替换右边部分括号里的,pFunParam为别名一:
typedef   void   (*pFunParam)();
再替换左边的变量b,pFunx为别名二:
typedef   void   (*pFunx)(pFunParam);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x   b[10];
(3)原声明:doube(*)()   (*e)[9];  
变量名为e,先替换左边部分,pFuny为别名一:
typedef   double(*pFuny)();
再替换右边的变量e,pFunParamy为别名二
typedef   pFuny   (*pFunParamy)[9];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Paramy   e;

3 总结
理解复杂声明可用的“右左法则”:从变量名看起,先往右,再往左,碰到一个圆括号就调转阅读的方向;括号内分析完就跳出括号,还是按先右后左的顺序,如此循环,直到整个声明分析完。举例:
int   (*func)(int   *p);
首 先找到变量名func,外面有一对圆括号,而且左边是一个*号,这说明func是一个指针;然后跳出这个圆括号,先看右边,又遇到圆括号,这说明 (*func)是一个函数,所以func是一个指向这类函数的指针,即函数指针,这类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是int。
int   (*func[5])(int   *);
func 右边是一个[]运算符,说明func是具有5个元素的数组;func的左边有一个*,说明func的元素是指针(注意这里的*不是修饰func,而是修饰 func[5]的,原因是[]运算符优先级比*高,func先跟[]结合)。跳出这个括号,看右边,又遇到圆括号,说明func数组的元素是函数类型的指 针,它指向的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为int。

也可以记住2个模式:
type   (*)(....)函数指针  
type   (*)[]数组指针  

4 注意
陷阱一:
记住,typedef是定义了一种类型的新别名,不同于宏,它不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比如:
先定义:
typedef   char*   PSTR;
然后:
int   mystrcmp(const   PSTR,   const   PSTR);
const   PSTR实际上相当于const   char*吗?不是的,它实际上相当于char*   const。
原因在于const给予了整个指针本身以常量性,也就是形成了常量指针char*   const。
简单来说,记住当const和typedef一起出现时,typedef不会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就行。
陷阱二:
typedef在语法上是一个存储类的关键字(如auto、extern、mutable、static、register等一样),虽然它并不真正影响对象的存储特性,如:
typedef   static   int   INT2;   //不可行
编译将失败,会提示“指定了一个以上的存储类”。

阅读(280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