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3998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20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19 11: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4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3-10 08:33:58

想要在系统里面新增一颗硬盘时,应该有哪些动作需要做的呢:
1. 对磁盘进行分割,以建立可用的 partition ;
2. 对该 partition 进行格式化( format ),以建立系统可用的 filesystem;
3. 若想要仔细一点,则可对刚刚建立好的 filesystem 进行检验;
4. 在 Linux 系统上,需要建立挂载点 ( 亦即是目录 ),并将他挂载上来。

1.磁盘分割: fdisk
    fdisk [-l] 装置名称(即硬盘符号,如/dev/sda,注意,不是分区)
这里注意一下,使用 fdisk 这支程序是完全不需要背指令的,因为按下 m 之后,立刻就会有一堆指令说明跑出来了!在里面的指令当中,比较重要的有:
d 删除一个磁盘分割槽; n 新增一个磁盘分割槽; p 将目前的磁盘分割槽列出来;q 不储存离开!这个重要; w 写入磁盘分割表后离开!这个危险!在命令中出现选择[1-4]时,表示的是那4个分区(4p或3p+e)。

    其实 fdisk 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修改『 partition table 』 而已,并没有实际的将硬盘切切割割的啦!他会定义出某一个 partition 是由 n1 磁柱到 n2 磁柱之间这样的信息!因此,如果硬盘分割错误时,只要在 format 之前将 partition tables 复原,那么就可以将硬盘原来的数据救回来啰!所以,一个好的管理员,有时候也会将自己的 partition table 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呀!

    以 root 的身份进行硬盘的 partition 时,最好是在单人维护模式底下比较安全一些, 此外,在进行 fdisk 的时候,如果该硬盘某个 partition 还在使用当中, 那么很有可能系统核心会无法重新加载硬盘的 partition table ,解决的方法就是将该使用中的 partition 给他卸载,然后再重新进入 fdisk 一遍,重新写入 partition table ,那么就可以成功啰!

注意事项:
另外,请注意一下,虽然一颗硬盘最大的逻辑扇区可以到达 63 号( 总数,包含 1~4 的 primary partition ),但是并非所有的 Linux distribution 都会将所有的逻辑扇区对应的磁盘代号都写入系统当中,以 Red Hat 为例,他仅列出 1~16 个代码,其它的您就得自己动手做啦!至于 Fedora 的话,他则是使用自己侦测的,当您以 fdisk 设定好了 partition table 之后,磁盘对应的磁盘代号就会自动的在您的 /dev/ 里头设定完成啰!不过,有的时候您还是得自己设定一下磁盘代码啦!如何设定呢?就使用 mknod 这个指令吧!
阅读(15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