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794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310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9 01: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

文章存档

2012年(19)

2011年(15)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6-05 09:35:49

这篇文章主要讨论在AIX系统上如何检查文件、目录和可执行程序的安全性,以防止可能的安全方面的隐患。

  1. 删除垃圾文件

  很多程序运行完毕后,会在/tmp目录下留下很多的垃圾文件。AIX系统提供一个命令skulker,它可以删除/tmp目录下的a.out文件、core文件和ed.hup文件。具体的命令执行方式为:

  # skulker -p

  2. 删除无所有者的文件

  在AIX系统上如果一个用户被删掉后,原来属于这个用户的文件将变成无所有者的文件。可以用下面命令来找出这些文件:

  # find / -nouser -ls

  如果找出得文件还有用,可将它们指定到已存在的某些用户下。否则就删除这些文件。

  3. 管理未授权的远程访问

  某些程序使用.rhosts文件访问远程系统。但有时这种做法会被未授权的用户使用。为避免这种情况,可删除.rhosts文件。

  在HACMP环境下,.rhosts文件是需要的。这时需要将.rhosts文件的访问权限设为600,并且是所有者是root.system

  可用下面命令查找.rhosts文件:

  # find / -name .rhosts -ls

  4. 监视可执行文件的属性

  在监视某些可执行文件之前,需要了解这些文件是如何被使用的。尤其是要监视那些所有者是root,文件方式字中有SUIDSGID设置的文件。

  通过以下命令可以找出满足上面条件的所有文件:

  # find / -perm -4000 -user 0 -ls

  # find / -perm -2000 -user 0 -ls

  保存上面命令的输出结果。定时运行这两条命令,并与保存的结果相比较,看是否有未知的文件出现,以杜绝可能的安全隐患。

  5. 管理cronat运行的后台作业

  必须做如下内容:

  - 确认只有root用户在cron.allowat.allow文件里。

  - 从目录var/adm/cron中删除cron.denyat.deny文件。

  - 确保cronat作业的所有者是root并且只能由root可写。

  上面所谈的内容对AIX系统在文件方面的安全性有指导意义。在具体考虑使用AIX系统的安全性时,还应该考虑更多方面的内容。

阅读(32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