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461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310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9 01: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

文章存档

2012年(19)

2011年(15)

分类:

2012-02-15 11:24:18

原文地址:网络编程TCP/IP协议簇 作者:nba76ers

TCP/IP模型是一系列网络协议的总称,这些协议的目的,就是使计算机之间可以进行信息交换。所谓“协议”可以理解成机器之间交谈的语言,每一种协议都有自己的目的。TCP/IP模型一共包括几百种协议,对互联网上交换信息的各个方面都做了规定。

这些协议可以大致分成四个层次,上一层的协议都以下一层的协议为基础,

从上到下的四层,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传输层(Transport Layer)、网络层(Internet Layer)、网络接口层(Link Layer)

可以这样理解它们的作用:

1)应用层负责传送各种最终形态的数据,是直接与用户打交道的层,典型协议是HTTP、FTP等

2)传输层负责传送文本数据,主要协议是TCP协议;

3)网络层负责分配地址和传送二进制数据,主要协议是IP协议;

4)网络接口层负责建立电路连接,是整个网络的物理基础,典型的协议包括以太网、ADSL等等;

 

TCP/IP参考模型
ISO制定的OSI参考模型的过于庞大、复杂招致了许多批评。与此对照,由技术人员自己开发的TCP/IP协议栈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如图2-1所示,是TCP/IP参考模型和OSI参考模型的对比示意图。
  

 

  
图2-1  TCP/IP参考模型
TCP/IP参考模型分为四个层次: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链路层。如图2-2所示。
  

  
图2-2  TCP/IP参考模型的层次结构

 

使用TCP协议的常见端口主要有以下几种:

 (1) FTP:定义了文件传输协议,使用21端口。常说某某计算机开了FTP服务便是启动了文件传输服务。下载文件,上传主页,都要用到FTP服务。

(2) Telnet:它是一种用于远程登陆的端口,用户可以以自己的身份远程连接到计算机上,通过这种端口可以提供一种基于DOS模式下的通信服务。如以前的BBS是-纯字符界面的,支持BBS的服务器将23端口打开,对外提供服务。

(3) SMTP:定义了简单邮件传送协议,现在很多邮件服务器都用的是这个协议,用于发送邮件。如常见的免费邮件服务中用的就是这个邮件服务端口,所以在电子邮件设置-中常看到有这么SMTP端口设置这个栏,服务器开放的是25号端口。

(4) POP3:它是和SMTP对应,POP3用于接收邮件。通常情况下,POP3协议所用的是110端口。也是说,只要你有相应的使用POP3协议的程序(例如Fo-xmail或Outlook),就可以不以Web方式登陆进邮箱界面,直接用邮件程序就可以收到邮件(如是163邮箱就没有必要先进入网易网站,再进入自己的邮-箱来收信)。

(5) HTTP:这是大家用得最多的协议,它就是常说的"超文本传输协议"。上网浏览网页时,就得在提供网页资源的计算机上打开80号端口以提供服务。常说"WWW服-务"、"Web服务器"用的就是这个端口。HTTP1.0和HTTP1.1都把TCP作为底层的传输协议。HTTP客户首先发起建立与服务器TCP连接。一旦建立连接,浏览器进程和服务器进程就可以通过各自的来访问TCP。如前所述,客户端套接字是客户进程和TCP连接之间的“门”,服务器端套接字是服务器进程和同一TCP连接之间的“门”。客户往自己的套接字发送HTTP请求消息,也从自己的套接字接收HTTP响应消息。类似地,服务器从自己的套接字接收HTTP请求消息,也往自己的套接字发送HTTP响应消息。客户或服务器一旦把某个消息送入各自的套接字,这个消息就完全落入TCP的控制之中。TCP给HTTP提供一个可靠的服务;这意味着由客户发出的每个HTTP请求消息最终将无损地到达服务器,由服务器发出的每个HTTP响应消息最终也将无损地到达客户。我们可从中看到分层的一个明显优势——HTTP不必担心数据会丢失,也无需关心TCP如何从数据的丢失和错序中恢复出来的细节。这些是TCP和中更低协议层的任务。

 

使用UDP协议端口常见的有:
(1)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简单)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个用来在客户机与之间进行简单文件传输的协议,提供不复杂、开销不大的。端口号为69。

(2) DNS:用于域名解析服务,这种服务在Windows NT系统中用得最多的。因特网上的每一台计算机都有一个网络地址与之对应,这个地址是常说的IP地址,它以纯数字+"."的形式表示。然而这却不便记忆,于是出-现了域名,访问计算机的时候只需要知道域名,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变换由DNS服务器来完成。DNS用的是53号端口。

(3)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使用161号端口,是用来管理网络设备的。由于网络设备很多,无连接的服务就体现出其优势。




阅读(14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