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666
  • 博文数量: 94
  • 博客积分: 176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1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23:16
个人简介

h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17)

2012年(6)

2011年(15)

2010年(23)

2009年(23)

2008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12-03 17:10:56

详细原文:
and:
一、介绍:
  inotify 是在 2.6.13 中引入的新功能,它为用户态监视文件系统的变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持。inotify 是一种文件系统的变化通知机制,如文件增加、删除等事件可以立刻让用户态得知,该机制是著名的桌面搜索引擎项目 beagle 引入的,并在 Gamin 等项目中被应用。
  inInotify 是为替代 dnotify 而设计的,它克服了 dnotify 的缺陷,提供了更好用的,简洁而强大的文件变化通知机制:
  1. Inotify 不需要对被监视的目标打开文件描述符,而且如果被监视目标在可移动介质上,那么在 umount 该介质上的文件系统后,被监视目标对应的 watch 将被自动删除,并且会产生一个 umount 事件。
  2. Inotify 既可以监视文件,也可以监视目录。
  3. Inotify 使用系统调用而非 SIGIO 来通知文件系统事件。
  4. Inotify 使用文件描述符作为接口,因而可以使用通常的文件 I/O 操作select 和 poll 来监视文件系统的变化。
二、Inotify 可以监视的文件系统事件包括:
  • IN_ACCESS,即文件被访问
  • IN_MODIFY,文件被 write
  • IN_ATTRIB,文件属性被修改,如 chmod、chown、touch 等
  • IN_CLOSE_WRITE,可写文件被 close
  • IN_CLOSE_NOWRITE,不可写文件被 close
  • IN_OPEN,文件被 open
  • IN_MOVED_FROM,文件被移走,如 mv
  • IN_MOVED_TO,文件被移来,如 mv、cp
  • IN_CREATE,创建新文件
  • IN_DELETE,文件被删除,如 rm
  • IN_DELETE_SELF,自删除,即一个可执行文件在执行时删除自己
  • IN_MOVE_SELF,自移动,即一个可执行文件在执行时移动自己
  • IN_UNMOUNT,宿主文件系统被 umount
  • IN_CLOSE,文件被关闭,等同于(IN_CLOSE_WRITE | IN_CLOSE_NOWRITE)
  • IN_MOVE,文件被移动,等同于(IN_MOVED_FROM | IN_MOVED_TO)
  注:上面所说的文件也包括目录。
三、举例说明
  大家往往使用inotify-tool比较熟悉,对于其监控文件系统的一些特性,却很少有人总结,有些人用开源的Inotify脚本程序进行rsync同步,但我希望还是要对文件事件进行过滤,否则会做大量的重复操作和冗余操作,主要原因是,在我们队文件进行编辑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冗余事件,这些事件有些是临时文件的产生,有些是对监控文件的冗余操作。详细见下面的测试。
  1.使用touch语句创建文件:touch test,产生两个事件:   

  2.使用vi语句创建test文件,vi test,产生事件如下:    


    如图所示,会产生一些临时文件,他们一swp与swpx进行结尾。其中512事件代表删除文件,可见我们在进行vi的时候,其实背后会有很多额外的操作开销。但具体问什么需要这么繁琐的过程,目前还不清楚。
  3.对通过vi打开的文件,进行write操作,在vi命令提示符下执行w,产生如下8个事件    

    如图所示,这回会产生一些名字叫4913的事件,这个数字貌似是不变的,就是你write其他文件,也会产生4913事件。但如果创建的文件本身名字就叫4913,那么会产生其它数字的临时文件,真是奇怪...
    其中64是move_from事件,是将文件mv出当前路径时产生事件,128代表将其他路径文件移入当前路径,移出与移入操作可以通过cookie值,来确定是否是同一文件。可见,当移动操作时候,是将test移动为test~,其实是修改了名字,通过cookie可以看出,它们是对同一文件的操作。
    如果对vi打开的文件做退出操作,即执行q命令:    

    对同一个文件做write and close操作的时候,即在vi命令行下,执行wq,则产生10个事件如下:   

可见,如果不对事件进行监控,一个简单的write操作都会产生很多冗余事件。
但也有些事件是唯一的,举例如下:
  1.对已经产生的文件,重新进行touch操作,如test已经产生了,再次执行touch test操作时事件如下:
    


    如图,只产生了write_close事件,覆盖了已经touch的文件。
  2.从其他路径cp一个文件,到监控路径:
    

    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写覆盖操作。
  3.从其他路径move一个文件到监控路径: 
    

    只产生了move_to事件。
  4.刚才看到了,如果write名为test文件,产生临时文件4913,如果我write名为4913的文件时候,事件如下:
    

    如果write为5036,时候,会产生数字为其它的临时文件,真的是有意思。
阅读(21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