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3208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2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3 10:37
个人简介

10多年思科技术培训师。独特的以技术为载体,引导和建立思维、学习方法的授课技巧;丰富的大型企业定制培训经验;数年网络方案设计;专注技术架构;开思科技术书籍本地化先河;荣获2010和2012年读者最喜爱的作者奖;携手白宫通信局服务2011年美副总统拜登访华;全国高等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15)

2013年(9)

2012年(24)

2011年(43)

2010年(35)

2009年(3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12-09 09:45:55

在介绍存储网络协议前,首先要了解一下SAN使用的光纤通道协议-FCP。

FC是用来连接数据存储设备的高速网络技术。由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INCITS)的T11技术委员会负责完成标准文档。INCITS是ANSI授权的委员会。最初仅支持光纤缆,后来也支持铜缆。委员会保留了其名字,只是规定使用英文拼写Fibre。美式拼写Fiber仅代表光纤缆。
FCP主要用于在SAN网络上传输SCSI命令的传输协议。类似IP中的TCP。也支持其他一些上层协议,如ATM、IP、FICON。

存储网络协议 之  FCoE (FC over Ethernet) :把FC帧封装在以太帧中。


1、国际信息技术标准T11公布的标准(2009)
2、FCoE在IP层是不可路由的,因此不可跨越IP网络
3、以太网没有基于优先级的流控机制,而FC需要不丢包,因此FCoE需要对以太网标准修订,为此IEEE增加了数据中心桥接(Data Center Bridging, DCB)任务组,完成FC要求的主要3个能力扩展:1、有能力封装FC帧;2、扩展基于优先级的流控能力   802.1Qbb;3、映射FC N_port ID (FCID)和 MAC地址的能力;

4、DCB完成的标准 (lossless Ethernet):

(1)802.1Qbb

(2)802.1Qau (CN,拥塞通知)

(3)802.1Qaz, Enhanced Transmission Selection(ETS)/ DCBX  (带宽分配和设备间协议交换)

存储网络协议 之  iSCSI (Internet SCSI) :把SCSI命令(CDB, Command Descriptor Block)封装在TCP/IP中,构建基于IP的 SAN。

1、IBM 和CISCO在1998年发起,2000年提交了标准草案
2、TCP 端口号3260

存储网络协议 之 FCIP (FC over IP): 把FC帧封装在TCP/IP中。构建基于IP的SAN。称为隧道模式存储网络。

1、RFC 3821 (2004)
2、TCP 端口号  3225
3、不是IPFC (IP over FC)

存储网络协议 之 iFCP (Internet FCP) : 把FC-4层(应用层)封装在TCP中。称为路由模式存储网络。

1、RFC 4172 (2005)

2、TCP 端口号 3420

阅读(5419) | 评论(2)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dc_mzy2014-11-17 14:41:02

必须赞一个!

niao59292013-12-10 23:22:16

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