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2062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2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3 10:37
个人简介

10多年思科技术培训师。独特的以技术为载体,引导和建立思维、学习方法的授课技巧;丰富的大型企业定制培训经验;数年网络方案设计;专注技术架构;开思科技术书籍本地化先河;荣获2010和2012年读者最喜爱的作者奖;携手白宫通信局服务2011年美副总统拜登访华;全国高等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15)

2013年(9)

2012年(24)

2011年(43)

2010年(35)

2009年(33)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9-12 16:55:55

单拓扑模式(Single-Topology Mode)允许配置IPv6协议的同时,也可以为IPv4和CLNS提供路由功能。

单拓扑模式要求在同一个区域内的路由器必须支持相同的网络层协议。即,或者都仅支持IPv6,或者都仅支持IPv4,或者都同时支持双协议。

在接口上启用的ISIS路由进程也必须是一致的:或者单IPv6协议进程,或者单IPv4协议进程,或者双协议进程,或者三协议进程,即IPv6、IPv4和OSI。

单拓扑模式下,如果接口配置了IPv6和IPv4地址,并且都运行在了ISIS进程中,那么,它们运行的Level也必须相同,即或者都在L1,或者都在L2。

在上述限制下,运行在单拓扑模式下的路由器,其接口地址可能的情况是:所有接口都仅配置IPv6地址;或者所有接口都仅配置IPv4地址;或者所有接口都配置两种地址。

单拓扑模式下,只有一个SPF,同时为IPv6、IPv4和OSI计算路由,即IPv6 IS-IS和IPv4 IS-IS共用一个拓扑。

单拓扑支持新旧两种类型的TLV,IPv6和IPv4使用相同的度量,且IPv6仅支持宽度量,因此IPv4也需要使用宽度量。

IS-ISv6多拓扑模式(Multi-Topology Mode)允许IS-IS在区域内或域内维护多个独立的拓扑,比如IPv4拓扑和IPv6拓扑。每个拓扑运行一个SPF,为自己的拓扑提供路由和网络连通性保障。这种特性打破了单拓扑模式的一些限制,路由器接口配置的地址集不必一致,每个接口支持的网络层协议也可以是不同的。

在多拓扑模式下,可以单独为IPv4和IPv6定义度量值。

多拓扑模式下必须使用宽度量,因为IPv6仅支持宽度量。

在区域内或域内的路由器必须使用相同的拓扑模式,要么单模式,要么多模式。运行在多模式下的路由器不识别运行单模式的路由器具有支持IPv6的属性,因此会导致IPv6的路由黑洞。

为了灵活地从单模式迁移到多模式,IOS提供了一个中间模式,称为转变模式(Transition Mode)。当从单拓扑模式升级到多拓扑模式时,路由器继续运行在单拓扑模式下,LSP携带单拓扑和多拓扑两种TLV。当所有路由器都升级到多拓扑模式后,可以停止转变模式,单拓扑模式也不在生效,路由器运行在多拓扑模式下。
阅读(8987)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年年七夕,今又七夕

下一篇:WPA2/802.11i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