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1706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2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3 10:37
个人简介

10多年思科技术培训师。独特的以技术为载体,引导和建立思维、学习方法的授课技巧;丰富的大型企业定制培训经验;数年网络方案设计;专注技术架构;开思科技术书籍本地化先河;荣获2010和2012年读者最喜爱的作者奖;携手白宫通信局服务2011年美副总统拜登访华;全国高等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15)

2013年(9)

2012年(24)

2011年(43)

2010年(35)

2009年(33)

分类:

2011-05-22 19:52:02

       在北京生活的人,如果想去郊外踏青,亲近一下大自然,最近最方便的地方有2个,想运动的话,就去爬香山,愿意赏花呢就去植物园。

        从香山公园北门进去,沿索道下面是一条上山的路,全部由台阶修成,比较陡峭,愿意出汗的走这条道比较合适。从公园东门进去,上山的路是宽宽的坡道,蜿蜒通向山顶,沿这条路上山不会太费力气。如果想走一条人不多,又可以看古迹的路上山,就从东门进园后,然后向右转。沿着坡道上行,沿途经过香山寺遗址和双清别墅。

       1949年毛泽东从西柏坡到北京的时候,进城前曾住在双清别墅,因其院内有2股清泉,故名曰双清别墅。这2股清泉至今早已干涸。虽然称为别墅,但与高大洋房,附带花园的别墅相差甚远。院内只有一排青砖瓦房,几个房间分别用做卧室、客厅、书房、餐厅和厨房。院内并无花园,只有一个水池和一个凉亭。池的对面山体中有个防空洞。凉亭正对房门,坐落在池水旁。有个非常著名照片,是毛泽东坐在凉亭边看报纸,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报纸的头条新闻是“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历史背景是,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当夜,解放军在东起江苏江阴,西迄江西湖口的千里长江上,分三路强行渡江。二十三日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

占领南京后,毛泽东非常高兴,泼墨写下了著名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全诗如下: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注释】

    钟山:莽莽南京中山门外紫金山。

    虎踞龙盘:《三国志》诸葛亮与孙权论金陵说,“钟阜龙蟠,石城虎踞。”

    慨而慷:曹操《短歌行》,“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追穷寇:《孙子兵法·军争篇》有“围师必阙(网开一面之意),穷寇勿迫”。

    霸王:指西楚霸王项羽。鸿门宴上,他听了项伯的话,“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没有杀刘邦。后来刘邦项羽血战连年,终于约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双方士兵为和平连呼万岁。项羽守约退兵,刘邦却立即背信弃义地围攻项羽于垓下,他的部下更把楚霸王分尸为五。事迹见《史记·项羽本纪》。

    天若有情天亦老:这是李贺的诗句,见《采桑子·重阳》注释。

    沧桑:沧海桑田的略语。葛洪《神仙传·麻姑》里,麻姑对王方平说,“接待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诗词及注释部分摘自新华网)


阅读(15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