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1723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2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3 10:37
个人简介

10多年思科技术培训师。独特的以技术为载体,引导和建立思维、学习方法的授课技巧;丰富的大型企业定制培训经验;数年网络方案设计;专注技术架构;开思科技术书籍本地化先河;荣获2010和2012年读者最喜爱的作者奖;携手白宫通信局服务2011年美副总统拜登访华;全国高等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15)

2013年(9)

2012年(24)

2011年(43)

2010年(35)

2009年(33)

分类:

2012-08-18 16:33:23

青冢实则是王昭君之墓。及至秋天,周围草木尽黄,唯有昭君墓上草色青青,故名“青冢”。它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郊约9公里的大黑河南岸。蒙语称“特木儿乌尔虎”,意思是铁垒。始建于西汉年间。

王昭君,名嫱,字昭君,西汉时秭归人。汉元帝后宫的侍召。由于没有贿赂画师,本来有落雁之容的昭君被画师画的并不漂亮,因此不被元帝宠幸。

在中国历史上,王昭君是一位献身于中华民族友好事业的伟大女性。我们在上学期间都得到如此的教育。在民间,昭君是美的化身,位于古代4大美女之列。她的传说、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自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咏唱昭君、抒发情感的诗文不胜枚举。比如有个词牌叫“昭君怨”,怨什么呢?怨的是宫中的寂寞和无人赏识。如李白的词:

汉家秦地月,流影送明妃。   

一上玉关道,天涯去不归。   

汉月还从东方出,明妃西嫁无来自。   

胭脂长寒雪作花,媚眉憔悴没胡沙。   

生乏黄金枉图画,死留青冢使人嗟。

不但文人墨客用文章歌颂昭君,或借昭君抒发情感,音乐方面也很多作品,比如琵琶名曲《昭君出塞》、古筝名曲《汉宫秋月》等。

这次有机会访青冢是受邀为内蒙移动的技能大赛做评委。赛事结束的第二天,我决定去参观昭君墓,现在叫昭君博物院。

事先查阅了baidu地图,从我住的酒店去昭君墓先做59或27路公交,在南茶坊转乘44路就可以到了。我到公交站的时候,刚好赶上59路。到南茶坊换乘的时候,怎么都没有找到44路站牌,询问了附近的人,答曰:不知道44路。打开GPS,发现我在昭君路的北口,说明不太远了。向南走了大约2站地,可以看到其他公交的站牌,但还是没有44路。(地图错误)

遂决定打的。上出租车告诉司机说我要去昭君墓。司机没说话就起步了,走了一段后,司机问我:怎么走?我说怎么近怎么走呀?他又说:你去哪儿?我说:昭君墓呀?他说:那不能打表走了,去那里120块。我以为去昭君路呢。我说:我上车的时候就是昭君路,难道你不知道吗?我建议他便宜点,毕竟就剩5公里的样子了,他坚持120。我不同意,说:你给我送到上车的地方吧。

我开着导航呢,刚才本应该正南直行,他转向西了,我以为他知道更方便的路呢。现在我明白了:他想骗我,带我绕一圈再回到昭君路上。他以为我是外地人,不知道怎么走,有多远。哎,人心不古呀。

回到起点后,向一个长者问路,他说到农学院就有44。到了发现仍然没有44,又问一个清洁阿姨,说前面不远。走到岔路口,还没有,碰见一个警察,说过河就有站牌。过河后仍然没有,问附近居民,说44取消了,建议我坐6路,然后再租车。坐上6路刚一站,就发现44路的起点站了。一阵欣喜。

这次曲折的路程之后,现在知道了,最方便的路线是乘坐1、6、27路,到内蒙古农大创业学院,转乘44路即可到达。

昭君墓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墓了,修建成了昭君博物院。增加了汉和匈奴文化展室、昭君故里建筑和其他一些建筑。参观了大约2个小时,了解一些历史和文化知识。

一个伟大的人做的伟大的事,只有历史才能评说。当时这么做并不是就向着伟大的方向去的。比如王昭君的和亲。当时是因为在宫中被汉元帝冷落,为了脱离后宫监狱般的生活,获得自由而甘愿现身匈奴呼韩邪单于的。我想,当时王昭君并不觉得这时一个伟大的举动,至多认为可以熄灭战火。胡汉和亲是历史给了王昭君一个机会,使她可以改变命运。嫁给单于,虽然远离家乡故土,远离家人,需要经受思念之苦,其实这和在宫中境况相同。但不同的是自己获得了幸福,得到单于宠爱,并且熄灭了两国之间的战乱,造福两国人民。一个封建社会的女性有如此见识,令人钦佩。

王昭君为两汉人民带来了100多年的和平则是永远值得颂扬的。把个人幸福生活与人民的幸福生活结合的如此完美,恐怕只有王昭君了。

董必武的题词

牌坊

从青冢上看全景

阅读(18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