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3325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2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3 10:37
个人简介

10多年思科技术培训师。独特的以技术为载体,引导和建立思维、学习方法的授课技巧;丰富的大型企业定制培训经验;数年网络方案设计;专注技术架构;开思科技术书籍本地化先河;荣获2010和2012年读者最喜爱的作者奖;携手白宫通信局服务2011年美副总统拜登访华;全国高等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15)

2013年(9)

2012年(24)

2011年(43)

2010年(35)

2009年(33)

分类:

2010-05-28 10:19:44

我每天上班都先坐地铁,然后在离出地铁站不远的一个地点等班车。就这样每天的穿梭于闹市,和大多数人一样,过着上班族单调的转车生活。
还好,每天早晨在不过10分钟的时间段上和不超过50米的地段上,都遇到一个女孩和我相向而行,有时候会互相看一眼。我估计她是去乘地铁的。可有一天早上我们没能象往常一样在几乎相同的时间和地方相遇,我早了点,她晚了点。我在路边等班车的时候,看见她从小巷口出来,在距一个公交车站不远的地方还紧跑了几步,好像是要赶某个公交车的样子。
女孩娇小可爱的样子,很爱美,几乎每天都换一套衣服。今天早晨穿了一件黑色长裙,佩戴一条白色项链。这一下子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文学细胞,想起了一句古诗词 —— “楚腰纤细掌中轻”。好像是杜牧的,全诗已经记不起来了。再次搜索了大脑内存,又找出2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这2句应该是颈联和尾联,上面那句是颔联,还差首联。一路上都没能想起。到办公室搜索了一下,果然是杜牧的作品,题名为《谴怀》全诗如下:

落魄江湖载酒行,
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
赢得青楼薄幸名。

杜牧,少年即有逸才,又是高门之后,诗文兼擅,名重一时,但徒有经邦济世之志,却始终未能得以施展抱负。十年幕僚,屈身下人,心中自不是滋味,故本诗中有“落魄”、“江湖”、“载酒”、“十年”等语,暗示僚属府吏之职实难遂心志。所以说杜牧此诗中包含了对事业无成的感叹,这也是合情合理的。只不过非为明写,而是隐括其中罢了。从这首诗,可以看出诗人在经历多年人生阅历之后,回过头来,犹如风吹人醒,对自己的往事与多年的生活方式有了重新的认识,不再是浮于表象的浅薄公子,而变得成熟深沉,思想感情上发生了人生观的转变。
阅读(18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