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8329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2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3 10:37
个人简介

10多年思科技术培训师。独特的以技术为载体,引导和建立思维、学习方法的授课技巧;丰富的大型企业定制培训经验;数年网络方案设计;专注技术架构;开思科技术书籍本地化先河;荣获2010和2012年读者最喜爱的作者奖;携手白宫通信局服务2011年美副总统拜登访华;全国高等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15)

2013年(9)

2012年(24)

2011年(43)

2010年(35)

2009年(33)

分类:

2009-04-21 11:58:02

    计算机的发明毫无疑问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也使人类社会因此进入到一个新的纪元。但它也有弊端,比如现在的人都很少写字了,更难看到年轻人还练习书法。我都是这样,现在连字都不会写了,包括中文和英文。原来自己的名字这三个字写出来还拿得出手,现在这三个字写得也丑陋,其它字更是丑陋无比,以至不敢在人面前书写了。
    除了字不会写,还有的是文思也僵化了。由于从事的工作是通信技术,整天脑子里想的都是网络方面的东西,经常读的书也是技术类的书籍,文学方面的书读的很少,甚至多年都没读过一本,脑子里的文采还停留在学生时期的水平上。不但文字功底降低了,就连语言方面也不如以前了,经常遇到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感。
    这次到峨眉山游玩就遇到了此种情况。
    “峨嵋者,山之领袖;普贤者,佛之长子”,在山脚下游人会看到这句话。峨眉山之所以被称为山之领袖,是因为其为三教胜地:儒教、佛教和道教。所谓“儒释道”即指此。山上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寺庙众多,吸引了众多僧俗前来游玩、礼佛。
    沿着蜿蜒曲折的石板小路上山,路边树木葱郁,山谷花草吐绿,小溪淙淙,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湿润的空气,令人心情格外的愉悦,情不自禁地想表达这种感觉,于是我立即写了一副对联:
    山林曲径通幽处;谷底涓流伴行人。
    边登山,边思索这副对联,不觉来到了伏虎寺。从伏虎寺出来,沿着另一条小路,直通雷音寺。于是我又觉得“通幽处” 不好,应该改为“通幽境”,因为每个寺庙都是一个“幽境”。
    仅有“幽境”,没有描述出来人与“幽境”的关系,好像也不好,所以,再改:
    山林曲径通幽境,一境一雷音;谷底涓流伴行人,一人一苍生

    一边爬山,一边再思索这副对联,觉得对此地此景的表达仍不尽意,接着又修改:
    古树滴翠伴曲径通幽境,一境一雷音;山谷吐绿随涓流引行人,一人一苍生

    改完后,觉得有点不对仗,而且读起来也不上口,接着又改:
    千年古树滴清翠伴曲径通幽境,一境一雷音;深谷花草竞芳菲偕涓流迎远客,一客一苍生

    拜访峨眉山的人大概有两类,一类是游山玩水,欣赏起秀丽景色的,另一类是专门去拜佛烧香的。即便不是信徒,到了这种香火旺盛的地方也难免对人生和信仰有所领悟。根据这种情况,我觉得上面的对联显得平淡了,缺乏人生哲理。最终的对联是:
    古树滴清翠伴曲径通幽境,一境一雷音,座座雷音度众生;深谷花草竞芳菲偕涓流迎远客,一客一苍生,芸芸苍生求来世。








阅读(18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