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1219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277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7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10 13:0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7年(4)

2015年(3)

2013年(5)

2012年(11)

2011年(45)

2010年(4)

分类: C/C++

2011-03-14 16:31:45

        int getopt(int argc, char * const argv[], const char *optstring);        optarg和optind是两个最重要的external 变量。optarg是指向参数的指针(当然这只针对有参数的选项);optind是argv[]数组的索引,众所周知,argv[0]是函数名称,所有参数从argv[1]开始,所以optind被初始化设置指为1。        每调用一次getopt()函数,返回一个选项,如果该选项有参数,则optarg指向该参数。 在命令行选项参数再也检查不到optstring中包含的选项时,返回-1。

        函数getopt()有三个参数,argc和argv[]应该不需要多说,下面说一下字符串optstring,它是作为选项的字符串的列表。
        函数getopt()认为optstring中,以'-’开头的字符(注意!不是字符串!!)就是命令行参数选项,有的参数选项后面可以跟参数值。optstring中的格式规范如下:
1) 单个字符,表示选项,
2) 单个字符后接一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值。参数紧跟在选项后或者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
3) 单个字符后跟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参数必须紧跟在选项后不能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这个特性是GNU的扩张)。

        例如optstring="ab:c::d::",程序名称为test.ext,在命令行下运行该程序:
        test.exe --b host -ckeke -d haha
        在这个命令行参数中,-a和-h就是选项元素,去掉'-',a,b,c就是选项。host是b的参数,keke是c的参数。但haha并不是d的参数,因为它们中间有空格隔开。所以上面的命令行调用会出错。
 

        默认情况下getopt会重新排列命令行参数的顺序,所以到最后所有不包含选项的命令行参数都排到最后。例如:
        test.exe -a ima -b host -ckeke -d haha        
最后命令行参数的顺序是: -a -b host -ckeke -d ima haha
        如果optstring中的字符串以'+'加号开头或者环境变量POSIXLY_CORRE被设置。那么一遇到不包含选项的命令行参数,getopt就会停止,返回-1。
 

    对getopt()函数的使用,通常用一个循环,不断的调用它,获得其参数选项以及参数值(如果有的话),直到取完最后一个命令行参数(getopt()函数返回值为-1)。并且,为了防止用户不按照要求进行命令行输入,会设计一个help选项,以告知用户如何使用命令行运行该程序)。 
阅读(13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